您当前位置: 首页

马喇镇油菜丰收喜开镰

日期:2020-05-21

小万村油菜收割现场

(记者 刘旭东 文/图)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目前,正是油菜成熟季,5月19日,马喇镇田野间一片农忙景象,村民正抢抓晴好天气忙收油菜,家家户户忙得不亦乐乎。

中午时分,记者在小万村看到,村民有的忙着割油菜,有的忙着扯掉油菜根,有的忙着拍打油菜籽,大家显得格外忙碌。看着一棵棵荚角饱满的油菜,村民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村民告诉记者,今年油菜长得很好,和去年相比产量提高了。

“今年我家的菜籽还没收,就已经被人预定完了。大家喜欢吃我们这儿产的菜籽油。”当地不少村民每年都会种上几亩油菜,一部分榨菜籽油自家吃,一部分卖掉换钱,既能让家人吃上绿色健康的菜油,还能增收几千元钱。

“趁着这几天天气好,大家都出动来割油菜了,收获完油菜,这些田还要栽秧呢,可不能耽搁。”马喇镇不少油菜都栽种在田里,等收完油菜,村民将马上对田进行整理,然后栽种水稻,实行季节上的无缝对接。

近年来,马喇镇发动村民实行油菜轮作,充分发挥油菜种植传统优势,抓油菜生产,保农民增收,促观光旅游。春时,近万亩油菜花盛开,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在实现油菜产业增产增收的同时,通过秋冬短季流转,还可避免种植单季稻引起耕地季节性抛荒,让油菜产业成了马喇镇群众脱贫致富的“金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