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力推进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工作

日期:2020-05-22

    (记者 黄敏 通讯员 谭冲)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工作是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一项常态化、基础性工作。近日,记者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将大力推进黔江区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工作。

更新城镇基准地价。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以2018年已形成的基准地价编制成果为基础,紧密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即将完成新一轮城镇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更新工作,并将根据社会经济条件和土地市场变化建立适时全面或局部调整的城镇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更新制度。

制定城镇标定地价。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正以土地级别及基准地价更新成果为基础,根据市场发育状况和政府管理需求,科学划定不同用途类型的标定区域、设立标准宗地、评估标准宗地价格、制订标定地价修正体系,形成系统的标定地价成果,开发标定地价管理信息系统,并按照“一年一更新一公布”要求建立每年一季度定期更新公布的城镇标定地价公示制度。

制订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正根据区域内土地的经济、自然两方面属性及村庄规划等,对该区域内集体建设用地使用价值进行综合分析,揭示评估区域内集体建设用地质量的地域差异,评定集体建设用地土地级别;在土地定级的基础上,进行地价资料的调查和收集,评估确定各用途各级别的基准地价,建立基准地价修正体系,加强集体建设用地定级与基准地价成果的应用,为后续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提供支撑。

制订农用地基准地价。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以农用地的自然、社会经济、区位属性和村庄规划为依据,对黔江区农用地质量进行综合评定,划分出可比的农用地级别;在农用地定级的基础上,结合近三年来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农用地投入-产出-收益情况、农用地流转情况等,评估确定各类农用地各级别的基准地价,建立基准地价修正体系,为促进农用地流转交易提供依据。

接下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切实增强做好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时完成黔江区城镇基准地价、城镇标定地价、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农用地基准地价制订工作,加快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完善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与监测,发挥价格杠杆对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引导作用,促进自然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