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水田乡完善脱贫攻坚自查机制

日期:2020-06-02

今年来,水田乡在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中集思广益,采取“望闻问切”等措施,积极主动完善脱贫攻坚自查机制。

“望”是确保信息准确,及时更新大数据平台、家庭情况、帮扶责任人等信息,完善走访日志,做到时时有调整,事事跟步伐;开展全面排查,逐户摸排基础信息,核查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额信贷、生态补偿岗位、结对帮扶等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情况,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闻”是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公示、入户宣传等主动公开透明扶贫政策,引导群众树立脱贫致富信心,营造合力攻坚氛围;加强干群互动,定期公开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当面交流、书信交流、电话交流等方式收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与愿望诉求,加强与群众互动交流。

“问”是聚焦苗头问题,查找特殊困难群体在住房、医疗、教育保障及饮水安全方面存在的不足及重点难点问题,摸清群众需求;改善生活水平,进村入户开展爱心帮扶活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宣传环保卫生理念,鼓励勤劳致富,创造幸福生活。

“切”是集中分析研判,定期组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与驻组干部开展分析研判,共同商讨解决办法,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推进督查整改,加强巡视反馈、成效考核、三方评估及自查发现问题“回头看”工作力度,分阶段通报工作落实情况;加强信息共享,整合力量突短板,做到措施再精准、责任再落实、成效再提升,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重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为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