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白土乡:土地轮作促发展 提质增效助增收

日期:2020-06-03


  今年来,黔江区白土乡利用羊肚菌收获期后的闲置土地,探索桑枝黑木耳示范种植,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同时,更好地促进产业增效、农户增收。

据了解,凉洞村黑木耳产业是当地特色产业之一,眼下正是黑木耳丰收采摘季节,基地急需大量木耳采摘人员。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乡新时代实践所组织机关志愿者及部分群众帮助业主采收丰产的黑木耳,确保成熟黑木耳及时采收储存。烈日下的桑枝黑木耳示范种植基地里,菌棒上的黑木耳密密麻麻 ,长势非常喜人。志愿者们小心翼翼的采摘菌棒上的黑木耳,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介绍,这里的菌棒是以废弃的桑枝为原料。不仅解决了桑枝处理的后续问题,出菌后的菌渣还富含有机质。目前,桑枝黑木耳已经进入了采摘期,并联系好了销路。

“白土乡黑木耳是武警部队帮扶凉洞村的军地合作项目之一,是借羊肚菌收获后的空闲时间,将土地资源利用起来,增加单位土地的收益。”据该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英介绍,该基地主要采取“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公司”的方式运作。主要是利用蚕桑地种植黑木耳的实验试点及示范。

“这个基地我自己入了股,又在这里面务工,一年算下来总共有1万多元的收入,我觉得还可以在农村。现在,有不少贫困户都在这里务工。”凉洞村村民陈昌赢告诉记者。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当地贫困户可以入股分红和劳务报酬的形式增加收入,目前已带动十多户贫困人口增收。

今年以来,白土乡将黑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农业支柱产业,依托白土乡天然的气候条件,着力打造桑+菌发展模式,持续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通过此次试点积累的经验,接下来,该乡将扩大桑枝黑木耳种植基地,通过统一种植以及分散种植的方式,进一步带动农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