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蓬东乡尖山村脱贫攻坚出实招 精准扶贫见实效

日期:2020-07-31

“你看看,这就是咱们村,这两年发展的茶产业,附近绿油油的一片,都承载着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日前,在蓬东乡尖山村川鼓台(小地名),区人武部驻蓬东乡尖山村第一书记李渡看着眼前的茶叶种植基地,深觉肩上担子沉重。

黔江区川鼓台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9月,主要经营茶叶种植、茶叶加工及销售。合作社以黔江区蓬东乡尖山村1组为中心,已新建茶叶示范基地600亩。

“要想稳定脱贫,长久致富,产业发展很关键。”李渡说,只有将推动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的根本举措,坚持从根本上解决好贫困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增强贫困村发展“后劲”,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益、有特色的产业,让贫困户能上手、愿意干、得实惠,才能确保增收致富有可持续的“源头活水”。

尖山村海拔高,山地气候明显。“将茶叶作为一个重要的产业项目发展,是经过多方走访调研和研究讨论决定的。”据李渡介绍,建基地前,组织驻村干部和村委会负责人前往贵州湄潭)、湖北恩施、四川雅安等地实地走访考察,最终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村集体”发展模式引进业主建设“扶贫茶园”,计划流转土地2000亩,投资750万元分三期建设茶叶产业基地,现已栽种茶苗1000亩,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000万元。并吸纳44户贫困户入股,吸收周边30余人(贫困户20余户)参与务工,每年每人增加务工收入约15000余元,第二期300亩茶叶将于近期完成栽种。其中,2019年已兑现43户的保底分红。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尖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还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在帮扶过程中始终将“组组有产业,产业全覆盖”作为发展目标,引导村民发展多种产业。在大规模发展茶叶的同时,将羊肚菌、烤烟作为支柱种植产业大力推广,年产值达170万余元,带动农户70余户(贫困户15户)致富增收;支持发展蚕桑、扶持养牛养蜂等产业,产值达160万元,带动农户250余户(贫困户47户)致富增收。加强技能培养,让贫困群众掌握产业发展技术,依靠智力致富。指派人员深入党政机关、公司企业、培训机构等单位,咨询请教助农脱贫的经验方法,主动联系蓝天技能培训中心开展技能培训,协调农业农村委的专家进行羊肚菌和烤烟种植的技术帮带,联系蚕务站进行养蚕技术指导等,确保精准扶贫见到实效。

(记者 费玉琼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