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黔江: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日期:2020-07-31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在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坚持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公众健康,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源头管控、安全检测、强化监管、严格执法为抓手,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做好源头管控,堵住安全漏洞。针对农药给农产品生产安全带来的影响,强化农药规范经营监管。今年上半年,通过开展为期4个月的农药专项执法行动,对区内农药经营企业、门市进行实地核查,对符合要求的经销商发放农药经营许可证64个,全区累计发放农药经营许可证108个;对已取得经营许可证出现的违规经营行为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2份,对无证经营农药的发出责令停止经营通知书28份;同时,对已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的106家农药经销商进行重庆市农药监管平台追溯系统培训,正式启动全区农药监管数字化网络管理。为确保畜产品安全,已开展畜禽产地检疫1576)批次,共检疫牲畜29715头、禽58789羽,检疫申报率100%;开展屠宰检疫602车次,检疫生猪(牛) 17828头,屠宰环节检出病猪及其产品折合26头,无害化处理折合26头,消毒、回收、同步检疫率均达到100%;强化畜产品调运监管,共检查消毒车辆736车次,生猪19993头,动物产品980964.)4公斤。

依靠抽查检测,确保质量安全。为了确保农产品安全质量,全区加大对常用农产品的抽样检测力度,开展对蔬菜、鱼类等农产品检测样品120个,其中快速检测90个,定量检测20个;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启动监督抽样50个,重点查验禁用农药的使用和水产品养殖安全。

强化日常监管,保障市场秩序。为了保障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及时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区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结合春季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加大农业生产投入品的监管力度,先后检查农资门店96个(次),检查水稻、玉米种子215个(次);发放、张贴农资(禁用农药)、禁渔通告、秸秆禁烧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展饲料兽药专项巡查29次,出动执法人员103人次,检查门店和企业52家次;扎实开展城区农贸市场、超市、水产品经营单位的执法检查,共开展执法检查56家(次);检查农业生产基地21家,对生产档案等不完善的8家农产品生产企业责令限期整改。

严格执法处罚,打击违法犯罪。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农业投入品违法行为,立案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农资案9件,其中,经营无许可证饲料案1件,罚款3.5万元。(通讯员 钟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