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邻鄂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日期:2020-08-03

清理道路上的泥土

(记者 刘清春 文/图)近日,记者在邻鄂镇松林村看到,一群志愿者正在对道路上的泥土进行清理,保证道路的整洁干净。邻鄂镇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民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充分调动起了广大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镇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善。村容村貌的提升离不开镇上党委政府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同样也离不开村民的支持。

“打扫卫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天天如此,跟人洗脸一样,天天都要洗一次,才感觉舒服,要经常保持。”村民龙典仕说,自己的院坝收拾干净后,不仅住起来舒适,人都感觉要精神一些,环境卫生做好了,生活起来都感觉很舒适、安逸。

据悉,松林村共有七个小组,人居环境整治已实现全覆盖,现有卫生人员17人,分成两个小组,护路员有5人,全村卫生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组组有人管,路路有人清,各个院落有人扫,不放过一个死角。此外,每月还要开展一次三评会议,评出最美家庭、最美个人和最美院落,达到人人参与、个个赞成的目的,实现居住幸福舒适,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也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村民们表示,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以来,体会比较深刻,村里环境卫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不管大路小路都整得规规矩矩,到处都看不见垃圾,老百姓心情很舒畅。据悉,松林村落实了专门的道路管护人员,进行垃圾清运和日常保洁,入户路也有专人进行清扫,除此之外,庭院除了主人家自己打扫以外,也定期组织村上的保洁人员,对大院的周边环境进行打扫和整治。

“松林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只是一个缩影。邻鄂镇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做法,人居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道路畅通了,老百姓的精气神也好了。”邻鄂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主任张永宏说。下一步,该镇将加大对各个村的日常工作考核,通过考核促进工作开展;用好现有的公益性岗位和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参与进来一起整治人居环境;加大宣传,通过每个月的三评制度,带动老百姓积极参与进来,共同抓好邻鄂镇人居环境整治,为建设美丽塞上邻鄂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