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环境整治出效果 蓬东展示新形象

日期:2020-08-04

  干净的柏油马路通向村居,道路旁的路灯整齐划一,清洁工人在街头忙着打扫卫生。这是近日记者在黔江区蓬东乡集镇上看到的新景象。

随着官河大桥的通车,蓬东乡离黔江新城区近在咫尺,为了向外界展示新的蓬东形象,蓬东乡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打造靓丽集镇。

洁净宽敞的水泥路,窗明几净的房屋、绿树成荫的农家院落,在官河大桥头的新集镇上,记者看见道路两边处处都是风景。近来,蓬东乡大力开展村庄清洁集中整治行动,持续提升整治标准,全面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在整治过程中,蓬东乡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各村制定和利用村规民约,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和拥护,老百姓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坚持“自己事自己办,大家事商量办”群众从旁观者转变为积极参与者。加大督查力度,在各村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行动积极、效果好的村,进行表扬;对行动不力、效果差的村,要求并限期整改。组织志愿者对集镇的商店和农户开展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相关知识宣传活动,号召辖区居民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以主人翁的姿态,用实际行动支持和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创文活动。

“道路天天有人打扫,垃圾每天清运,老百姓也自觉做到垃圾不乱扔、污水不乱排、杂物不乱放,维护门前街道卫生。”村民龚先生说,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随时随地保持干净整洁已经成了村里的常态,老百姓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清理出来的垃圾及时放到垃圾箱或堆放点,自觉卫生用水、节约用水, 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

在蓬东街头,“礼让行人,文明过街”的黄色标语清晰可见,车辆有序停靠,人车并行不悖。据悉,该乡针对集镇内车辆乱停乱放,道路两侧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影响集镇容貌的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在整治中,重点劝导违规停放车辆,清除道路上的垃圾,集中对路边市场垃圾、生活垃圾进行清扫、清运。

据了解,蓬东乡通过院坝会、广播、宣传标语、专栏等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以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 人人爱卫生的好习惯已普遍形成,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上新台阶,集镇面貌焕然一新,赢得了不少居民的点赞声,也展示了集镇的靓丽新形象。(记者 徐朝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