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白土乡切实转理念变模式“穷山沟”变“金土地”

日期:2020-09-01

白土乡位于黔江区西南部,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达70%。近年来,在白土乡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当地大力发展蚕桑、稻田立体种养和生态水产养殖,以绿色生态的理念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实现保护生态的同时富了农民的“钱袋子”,为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找到了“路子”。这只是黔江区引导各乡镇街道转理念变模式,助推各地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

白土乡“2+X山地特色高效集群产业园”位于凉洞村、金塘村、白土社区交界处。该地段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形特点,区位条件、地势环境相对恶劣,仅有一条由三塘盖起源的河流贯穿全域。近年来,全乡立足于山地特色和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保供,通过“党支部+X”“5+X 共创”“合作社+X”等多种适合发展需要的模式,把过去的“穷山沟”转变成了“金土地”,实现吸引投资1300万元、吸纳贫困户165户获利、带动60户近200人增收、股份经济合作社收益突破60万元等集聚效应,其中:新发展主导产业蚕桑500亩,产值5万元、水产养殖400亩,产值120万元。

要发展,就必须遵循市场规律,白土乡大力发展山地特色产业,新建成高效中药材基地200亩,年产值60万元、羊肚菌+桑示范园120亩,年产值120万元、高糖红薯+粮油基地165亩,年产值165万元;正在积极建设500头生猪供种繁育场、30亩生态鱼捕捉体验场、林地“飞鸡”养殖场、“门前经济”黑木耳、食用药用农产品初加工厂(扶贫车间)等。形成方圆数平方公里、1000亩以上的集群农业产业园,成形后,将具有脱贫后续巩固、旅游、文创、体验、教育、培训等多个功能的智慧型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园。(记者 王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