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华乡:壮大集体经济 力促长效脱贫

日期:2020-09-07

“好大的鱼,一条怕是有近三斤哦。”9月3日,新华乡新华村水产养殖基地里,村民正在打捞裸鲤(如图),心中满是喜悦。

“今天按客户订单要求,只打捞2至3斤左右的裸鲤。”养殖场的村民介绍,近段时间全村2万尾裸鲤成鱼批量上市。裸鲤成为该村继澳洲大龙虾之后,水产养殖基地崛起的又一“新贵”。

2019年,新华村党支部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壮大集体经济的浪潮中,投入集体资金200万元,建起了80亩澳洲大龙虾和20亩裸鲤养殖场,动员农户以土地入股,然后享受收益分红;并优先吸纳贫困户进基地务工,利用村集体经济反哺贫困群众。

“土地入股不仅有流转租金,还能享受利润分红,加上在基地务工一天有100元收入,不仅地不荒还有钱可以挣。”贫困户颜秀福说。

新华村的成功只是新华乡发展集体经济、力促长效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华乡各村(社区)通过整合农村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旅游文化资源,以及财政投入到村(社区)的发展资金,采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盘活各种资源要素,形成资源叠加效应,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分红,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效、建设宜居宜业的新农村奠定坚实的基础。(记者 刘旭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