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教委建立健全安全教育课程

日期:2021-04-16

学校组织的安全教育课

开展安全教育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教委获悉,将通过开齐开足校园安全教育课程,抓牢抓细校园安全教育活动,做全做实安全教育社会实践等方式,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教育课程及活动开展机制。

修订完善学校安全教育课程,严格落实规定教学计划,有效确保中小学每班每周0.5课时的安全教育课程,以及中小学每2周1课时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每学年4课时的消防知识教育课程,鼓励中等职业学校开设消防等安全技能选修课程。

充分利用每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1·9”(全国消防安全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安全教育重要时间节点,以寓教于乐的形式集中开展安全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动漫大赛等系列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集中开展中小学每月1次、幼儿园每季度1次的应急疏散演练,坚决防范演练事故,努力提升演练成效。学校应设置专门的安全教育阵地,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立校园消防(安全)科普体验馆或体验室,配备常用教育器材和模拟体验装置。紧密结合不同年龄、不同区域学生安全教育社会实践的内容和特点,将消防等安全志愿服务纳入中小学劳动教育内容,深化开展家校协作的学生安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缜密制定实施活动方案、应急预案,确保学生安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有益、高效。(记者 徐朝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