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全区教育系统 “五个从严”落实校园疫情防控

日期:2021-11-03

学生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近期以来,黔江区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行动,以“五个从严”措施为抓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从严落实门岗责任。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校内人员进出校门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保持安全距离等防控措施要求。校外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校园,确需入校的,须核验身份、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开展体温检测,询问健康情况、做好信息登记等。

从严落实健康监测。自10月19日贵州省通报1例有旅黔史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黔江区教育系统严格按照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重点师生员工精准摸排和健康监测工作。共筛查出关联重点人员1179人,其中被区疾控中心判定为密接的学生3人、教职工1人,次密接学生241人、教职工20人。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全部实行集中隔离,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从严落实疫苗接种。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各校(园)长带头接种,亲自部署,靠前指挥,把师生员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在手里、放在心上,安全有序高效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截至目前,全区教职员工(除已出具不宜接种证明或暂缓接种证明的215人外)全部完成第一针剂接种。46642名学生已完成第一针剂接种,45119名学生已完成全程接种,全程接种率达96.73%。

从严做实宣传引导。学校充分发挥防疫宣传主阵地作用,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班会2142场,每日定时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发布健康提示,并通过校园广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引导师生进一步提高防护意识,养成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同时,督促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质量,合理均衡膳食。提醒师生随时关注有关权威部门的信息发布,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从严开展应急处置。疫情信息发现后,区教委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实地督查学校防控措施和核酸检测等工作37人次。各学校全面启动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和物资储备,做好局部应急处置准备。在23日至26日黔江区全员核酸检测中,各学校全力配合,共设置采样点53个,1114名党员教师、2336名教职工主动参与场地布置、信息录入、秩序维持、安全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全区教育系统113382名学生,10409名教职员工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记者 刘清春 通讯员 于小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