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黔江区法院“天理良心调解室”揭牌

日期:2021-11-1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基础,11月11日,黔江区法院“天理良心调解室”在濯水5A级景区揭牌并召开首次联席会议,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茂宏,濯水镇党委书记张项出席会议并讲话,濯水镇政府、区法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平安办、重庆峡谷城文旅集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市人大代表谢凤霞参加会议并出席揭牌仪式。

召开联席会

联席会上,濯水法庭负责人简要汇报了近年来工作情况,重点就“天理良心调解室”工作目标、工作制度及“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进行了详细说明,与会人员就“天理良心调解室”建设及机制运行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言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理良心调解室”的设立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黔江实践,要切实运用好“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调协作配合,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

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理良心调解室”是凝聚解纷合力,推动基层源头解纷的创新举措,区公安局及濯水派出所将强化责任,积极配合,助力“天理良心调解室”及“一庭两所”纠纷联调机制发挥实效。

濯水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各单位一直以来对濯水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打造“天理良心调解室”是推动多元解纷力量下沉的一次创新实践,切实为打造“平安濯水”、助推旅游经济发展筑牢了“司法防线”,濯水镇政府将主动融入、积极配合各项工作,推动“天理良心”特色调解品牌在濯水落地生根,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田茂宏对各单位一直以来对区法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天理良心调解室”是黔江法院坚持强基导向,深度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接下来,要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将“天理良心调解室”运行作为深化基层解纷机制的重要工作来抓,作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重要举措来做。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及代表委员的支持,构建协同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大格局;要优化配置提高效率。以“天理良心调解室”为平台,深化“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形成以“一庭两所”为主力,濯水政府、重庆峡谷城文旅集团等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多元解纷团队,配齐配强团队工作人员,落实闭环管理制度,努力做到调解速度快、解纷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要立足特色做亮“品牌”。深入融合“天理良心”诚信文化、“5A景区”旅游文化、“公平正义”法律文化,形成“天理良心特色调解工作法”,将该工作法贯穿调解始终,将“天理良心调解室”打造成立得住、有特色、效果好的调解特色品牌,让“天理良心”走出濯水、走出黔江,成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黔江名片”。(记者 王巧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