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站进驻居民家门口 民警“下社区”变身“在社区”

日期:2021-12-09

12月6日,位于黔江区城东街道下坝社区的警务站正式启用。该警务站位于下坝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隔壁,集巡逻、接出警、案件查办和证明开具等各项工作于一体,强化派出所和各警种联勤联动,做实一体化实战化警务运行机制,不断延伸触角,扎根社区,贴近群众,全面推进基层基础工作迈向新台阶。

警力前置,治理重心向基层

明明有派出所,为什么还要设置一个警务站呢?在当天警务站的宣传活动上,很多老百姓一边观看宣传资料,一边咨询这个警务站到底能干什么?

“‘下坝社区警务站’是前‘下坝社区警务室’的提档升级,警务站进社区意味警务工作‘阵地前移’”城东派出所副所长刘魏向前来咨询的市民介绍,该警务站内部设有社区警务室、社区调解室、微型消防站等,是一座集微型消防站、交通秩序管控站、应急处突备勤站、社区警务服务站为一体的综合警务工作站,目的是进一步前置警力,更快更近地为群众服务。

将创立“1+1+N”警情联动机制,警务站结合社区实际情况配备2名民警和2名辅警,民警在警务站就地接警,根据警情类别和等级,现场对接交巡、特警、社区综治干部、人民调解员等,出动对应警力,实现多种力量共同处置、快速处置的接处警模式。

“我觉得这样的举措很好,老百姓办事更方便了,安全也更有保障。”下坝社区居民曾淑琼听了民警的介绍后表示,警务站的成立,让她有一种警察就在身边的感觉,老百姓的安全感更强了。

对接社区,服务群众更贴心

“以往民警都是‘下社区’,现在变成了‘在社区’” 刘魏向记者介绍,相较于处理案件较多的街道派出所,社区警务站负责区域小、管理集中,因而能够做到对辖区内情况更为熟稔,保证工作交接的高效准确,便于开展更富针对性的工作。另外,警务站就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隔壁,社区警务站注重加强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衔接与配合,推动警务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比如,过去在社区居委会的综合服务窗口办事时,如果被告知需要派出所证明,则须前往公安派出所,再携开具的证明一同回到社区继续办理。对此,刘魏向记者介绍,今后有类似情况时,社区内的警务站即可提供相关服务,让居民办事更快捷。此外,一些证明事宜,能够由警务站民警自行与社区工作人员协商交涉处理的,市民就不必再往返奔波于居委会与派出所之间,既省时又省心。

群防群治,民警化身“大管家”

据悉,警务站由一支沉得下、扎得深、做得实的专职化社区民警队伍组成,民警从过去的“案侦专家”摇身一变成为人民群众的“大管家”。他们将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通过走访慰问、防范宣传、警情通报、警民恳谈、警营开放等方式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热情服务群众,切实做好社区“大管家”,履行好公安机关维护辖区安宁,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的职责使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警务站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将以“情况能稳控、矛盾不上交”为警务目标,联合街道平安办、司法所、社区居委、网格员等形成了矛盾纠纷联合调解机制,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目标,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化解在当地。

城东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警务工作模式和机制,依托现代科技,打造“智慧警务室”,让科技服务警务,让警务服务民生,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记者 徐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