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我为群众办实事 司法服务“不打烊”

日期:2022-01-25

送达是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的重要程序事项,是保障法院依法公正审理、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近年来“送达难、送达慢、成功率不高”始终是制约民事案件办理的“绊脚石”,迟迟无法送达将直接影响案件的排期开庭,造成审判结果的延迟,致使当事人权益无法及时兑现。为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黔江区人民法院立足实际需求,开展集中送达工作,为顺利审结案件打下良好基础。

夜间送达

司法服务“不打烊”

近日,城南法庭辖区某小区物业公司与部分业主发生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城南法庭受理该批量案件后,考虑到受送达人众多,送达地集中,矛盾直接等特点,为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化解矛盾,决定进行夜间集中送达。

1月17日晚六点,法庭分成四个送达小分队,拟定送达方案,分类整理送达材料,确保夜间送达安全、规范、有序。晚七点半,4个送达小分队统一行动,在送达过程中,法庭干警与被诉业主充分沟通,对应诉注意事项耐心释明,详细记录被诉业主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物业公司,促进提升服务质量。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受理的60余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的送达工作全部完成。

集中送达

助力审判驶入“快车道”

石家法庭辖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近年来案件数量增长,给石家法庭送达工作形成较大困难。

为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化解矛盾,为辖区群众提供高效的司法服务,石家法庭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法,利用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时段,开展执法办案送达工作。

为了助力审判工作,石家法庭干警快速梳理案件,根据当事人居住情况合理规划送达路线,充分发挥诉讼联络员作用协助送达,积极开展夜间、节假日集中送达。1月19日,石家法庭干警驱车近400公里,跑遍辖区四个乡镇14个村、社区,完成案件送达36件。

近年来,黔江区人民法院长期秉持司法为民的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工作,不断完善送达机制,规范送达程序,创新送达方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效的司法服务。(记者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