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全力以赴战冰雪 守护万家团圆

日期:2022-02-08

春节假期,持续低温使黔江区高海拔地区积雪结冰严重,凝冻天气下,黔江区党员干部踏雪逆行,坚守在排险除患一线,守护群众平安。

持续凝冻天气,使黔江区海拔800米以上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积雪结冰。2月3日,黔江区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再次来到因道路结冰,实施交通管制的濯水镇五福岭,查看覆冰情况。

“今天的天气在-2℃至-3℃,冰雪的厚度在4厘米左右,说明冰冻天气还要持续加强。我们在做好交通持续管控时,还要加大路面的除雪力度。” 黔江区濯水镇政府副镇长孙承纲说。

受大范围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影响,黔江区最低气温连续6天保持在0℃以下,在海拔1200多米的水市镇麒麟盖,冰雪叠加下,一些干线公路出现“桐油凝”,导致连续多日实施交通管制。为了尽快恢复交通,应急管理部门调来除雪车辆,增派力量加快抗凝除冰。

党员干部上路除冰雪

“从1号凌晨开始,一直在下雪下凝,对于结冰严重路段,撒一两次融雪剂,达不到彻底融冰的效果。我们镇准备了20吨融雪剂,每天都会多次布撒,等到覆冰完全融化、达到通行条件之后,再解除交通管制,实行间断放行。确保辖区省道、干线公路和乡村道路的畅通。”黔江区水市镇党委副书记杨洁说。

气象部门分析,未来几天黔江区持续低温凝雪天气,最低气温保持在-3℃左右,省道203、304、525线和水市、白土等海拔800米以上乡镇仍有影响交通的道路结冰。由于凝冻天气与节后返程高峰重叠,区应急管理、公安、气象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党员干部在岗值守,各级救援力量保持待命状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冰天雪地里,不惧大雪封山,道路凝冻难行,确保平安过节。

黔江区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办工作人员柏昌云告诉记者,春节假期,区应急管理局及时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与公安、交通部门联勤联动,对凝冻结冰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同时强化应急值守,做好巡查巡护,警示提示和除冰融雪。确保低温凝冻天气下,如遇有突发情况能迅速出动、有效处置。如果雨雪冰冻持续,区应急管理局会增派应急力量,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黔江区高海拔地区仍然维持“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易结冰路段均有专人值守,及时布撒融雪剂除冰。提醒驾驶员,随车携带防滑链,途经冰雪路段减速慢行,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记者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