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冯家街道召开首届议事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

日期:2024-03-25

聚焦民生实事 “议”出百姓心声

“改善养老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照耀社区产业路硬化,带动周边农户增收”,“马林村、柏腊村饮水提升,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近日,黔江区冯家街道召开第一届议事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集体讨论协商“街道大事”和“民生关切”。

民生实事要做什么,怎么做才能让群众放心、让百姓满意,议事代表来自基层,很有发言权。

“我们每天晚饭吃了就喜欢出去遛弯,好几十个路灯都不亮了,给我们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渔滩社区村民李登文将此事反映给了议事代表喻雪琴,喻雪琴迅速走访了解并实地调研,发现渔滩社区部分路灯由于安装年限较长,有30余盏路灯不亮,确实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

马林村自来水厂由于蓄水能力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供水保障问题成了村民的心头痛,尤其是遇到极端干旱天气,用水无法完全保障。解决供水保障问题成为马林村议事代表颜道凡走访群众中呼声最高的诉求。

会前议事代表通过走访群众、深入调研,收集到的“小民意”都汇集成了“大民生”,“渔滩社区路灯维修项目、马林村饮水提升项目”等被列入冯家街道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为街道办事处决策提供民意支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一名议事代表,反映群众诉求是我的职责。”黄仕友作为冯家街道第一届议事代表,得知寨子社区2000亩果园因管理等多方面原因导致500余户农户直接损失过半而深感心痛,经多次走访了解到,因为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问题,导致寨子社区柑橘产业损失严重,老百姓积极性受挫。黄仕友代表把解决寨子社区柑橘产业病虫害问题的建议意见带到了会上,并主动寻求资源促进问题解决。

“推行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不仅丰富了民主形式、拓宽了民主渠道,还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冯家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通过议事代表会议制度,让议事代表参加会议听报告,能够知晓街道所做的工作,更好地向群众进行宣传,争取更多群众理解、参与和支持。议事代表参与讨论和发言,也可以把群众的真实呼声和真知灼见带来,对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各位代表听取和讨论了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报告、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报告,通过了议事代表会议议事规则(试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办法,票选出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9个。会议收集了建议意见35条,其中书面建议10条,分组讨论提出建议25条。为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冯家街道将对票选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倒排工期、打表推进,定期组织议事代表视察项目推进情况,确保项目建设按时保质完成,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记者 黄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