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濯水镇:突出党建统领 深化基层智治

日期:2024-03-28

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濯水镇政府获悉,该镇突出党建统领、强化数字赋能,按照“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体系有序推进基层一体化智治平台建设,已完成镇、村(社区)两级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建设和基层40个网格建设,选优配强“1+3+N”网格力量。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核心业务梳理,平台上报网格事件办结率均达100%,“四板块”下派子任务按期办结率100%。

同时,濯水依托镇村天理良心调解室,打通调解工作与基层智治有效衔接,探索推广“三治融合”“四方责任”“五项机制”工作法,多元合一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无独有偶。城东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区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围绕纵向“三级贯通”、横向“六大板块”多跨协同,探索建立6项体系,持续提升了保障城市运行、协同处置能力。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更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力的实战场。近年来,黔江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使命感责任感,以思想认识的新提升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实现新突破。2023年,黔江区深入贯彻市委关于数字重庆建设的安排部署,搭建起了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四梁八柱”,公共数据平台初具支撑能力,“141”基层智治体系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两级治理中心贯通运行。接下来,黔江区将聚集重点任务,紧盯核心绩效,高效推进数据归集,迭代升级城运中心,抓好市级应用贯通承接,提升“141”基层智治体系实战能力,推动乡镇街道机构职能和板块运行深度结合,加强对网格员全覆盖培训、全流程管理,推动形成具有黔江辨识度基层治理标志性成果。(记者 罗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