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 钢结构网架吊装成功

日期:2024-03-28

近日,笔者从黔江区住房城乡建委获悉,黔江区重点项目——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联合厂房土建及公用工程I标段)钢网架吊装项目钢结构网架吊装顺利完成,这标志着I区全部封顶,工程建设正式进入到网架屋面施工阶段。

“本次钢结构网架重603.26吨、投影面积1.34万平方米,这么大体量的施工在黔江区尚属首例,具有创新引路的作用。”负责此次钢结构网架吊装的项目总工程师史志伟说。

笔者现场了解到,施工单位通过优化施工路线和安装顺序,主要采取起步分段吊装、高空小拼单元散装等方法,把钢结构网架屋盖划分为2个起步吊装区进行吊装。

“整个施工过程,参建各方严控拼装精度和质量,节点中心仅差2mm,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和质量控制水平。”史志伟说。

本工程网架最大跨度40.5m,属于大跨度结构,根据《住建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该项目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为此,区住房城乡建委强化技术指导,组织专家对起吊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确保项目施工安全。

在施工过程中,区住房城乡建委执法支队切实强化服务指导和过程监管,安排专人现场办公,会同参建各方优化施工方案,吊装作业前,指导施工单位对操作人员进行方案和安全技术交底,对施工中具体工作内容、操作方法、施工工艺、注意事项等逐一说明,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吊装顺利进行。

据区住房城乡建委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全区面上重点项目的指导服务力度,持续发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建设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贡献住建智慧和力量。”(通讯员 肖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