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及时开展人影作业 护航春耕生产

日期:2024-03-28

眼下,进入农忙时节,在气温回升的同时,发生强对流天气的几率也逐渐增大。记者近日从黔江区相关部门获悉,为全力减轻强对流天气对春耕春播的不利影响,黔江区多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3月26日中午,在黔江区水市镇、鹅池镇,双管高射炮和气象火箭发射器进入射击待命状态。就在刚刚,天气雷达监测到一股强对流天气正在靠近,当地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经过紧急会商,决定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据鹅池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严熬生介绍:“我们只要发现强对流天气的迹象,或者是接到气象预警,会第一时间联系炮点申请人影作业,确保农作物安全。”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是在适当条件下,对局部大气施加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等。近段时间,黔江区气象部门根据强对流天气发展趋势,划定作业范围,接到指令后,多个人影作业点密切协作,向可能产生冰雹的云团发射防雹弹,因为作业及时,有效阻止了冰雹灾害的发生。

区应急管理局防灾减灾办工作人员曹伍益告诉记者:“因为强对流天气临灾预警时间短、破坏性大,需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做好防灾、避灾、减灾工作。必要时,还会进行多次人影作业、加大用弹量,最大限度减少强对流天气的危害,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乡镇炮站接到命令之后,两分钟就能完成作业,这几年的人影作业效果非常明显。”

当前正值春耕春播的关键期,也是雷雨、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时段,黔江区气象和应急管理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多支人影作业队伍24小时待命,视天气情况和空域安全情况,及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把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据了解,利用天气雷达,掌握强对流天气的运动轨迹和发展趋势,使人影作业更加精准,每次作业的保护范围大概在60平方公里左右。通过有效抑制强对流天气发展,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气象保障服务。(记者 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