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动态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让老百姓享受生态和产业双重红利

日期:2021-04-12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让老百姓享受生态和产业双重红利

四月的乡村大地,春意盎然、清新明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马喇镇香树村新栽种的200亩脆红李绽放新芽、长势喜人。今年,马喇镇引进业主在香树村1组发展脆红李产业,采用公司+农户模式,流转土地65户,新栽脆红李200亩,投产后,将按照3(流转土地的老百姓):7(公司)进行分红。

据马喇镇负责人介绍,今年马喇镇新栽植脆红李2000亩,种植规模达3500亩,脆红李进入丰产期后,亩产30004000斤。下一步,马喇镇将通过组建脆红李专业合作社,加强技术培训,实行规范管理,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通过土地资源、土地入股等方式,盘活撂荒、闲置、复垦土地资源,在罗家堡水库环建路一带栽植脆红李1100亩,种植规模达2000亩。积极探索脱贫户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既有土地租金保底,又能享受利润分红。

无独有偶。去年10月,五里乡海洋村开展土地宜机化整治改造520亩,实现土地小并大、岩石处理、梯台建造和互联互通,成为市级宜机化整治改造项目示范点。今年,在土地宜机化整治板块已完成新种植安吉白茶520亩,盛产后,预计每亩产值6000元左右,利润值30004000元。带动60余人就地务工。促进35户脱贫户增收。据五里乡负责人介绍,未来3年计划新种植白茶3000亩,年均效益将达到1000万元,打造乡村旅游观光园、农产品加工厂等,推动海洋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也是农户增收致富的支柱。近年来,黔江区贯彻落实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保护利用黔江优良生态文化资源,推动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今年以来,黔江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切实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基础和关键,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黔江区变青山金山,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因地制宜发展以蚕桑、猕猴桃、脆红李、中药材、生态养殖、花卉苗木等为主的立体农业,建设示范基地15万亩,目前已形成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成果初显,让老百姓享受生态和产业双重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