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乡村振兴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688G/2020-00005
  • 发文字号 黔江扶组办发〔2020〕39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0-06-19
  • 发布日期 2020-09-1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黔江区2020年第四批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分配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乡村振兴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黔江区2020年第四批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分配方案》的通知



黔江扶组办发〔202039



重庆市黔江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黔江区2020年第四批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分配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有关单位:

《黔江区2020年第四批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分配方案》已经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黔江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619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第四批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

分配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集中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全区深化脱贫攻坚规划,编制了本工作方案:

一、资金整合范围及额度

(一)统筹整合资金范围。按照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扶贫办《关于做好2019年贫困区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渝财农〔20198号)文件要求。整合资金范围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17项中央财政涉农资金,及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15项市级财政涉农资金;资金使用要在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范围内,从区级脱贫攻坚项目库中选择项目。

(二)统筹整合资金额度。全区2020年第四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合计4296万元,其中:2020年第三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343万元、2020年度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87万元、2020年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第二批)308万元、2020年度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158万元。

二、整合资金分配方案

从《黔江区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中选择项目21个(明细详见附件),安排资金4296万元。其中安排区扶贫办7个项目908.34万元;区农业农村委4个项目557万元;区交通局4个项目544.25万元;区畜牧技术服务中心3个项目581万元;区城市管理局1个项目25万元;区林业局1个项目1654.41万元;区供销社1个项目26万元。

三、资金管理要求

(一)资金使用。一是区财政局根据审定后的《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分配方案》,在5个工作日内下达资金文件至项目实施主管部门。二是项目实施主管部门收到资金文件后,在10个工作日内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并送区扶贫办及区财政局进行备案,实施方案中必须有明确的绩效目标。三是项目实施主管部门要及时将资金下达至项目实施单位,下达资金计划时要明确资金来源,要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加快项目推进及资金使用进度,当年使用进度必须达到95%以上。四是项目的竣工验收由项目实施主管部门负责。五是市、区级资金超过1年,中央资金超过2年未使用完毕的,工程项目资金计划下达后60日以上未开工的,区财政局按规定收回,由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重新安排扶贫项目,单个扶贫项目原则上自项目批复之日起1年内完成。

(二)资金监管。一是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项目主管部门对资金使用和监管负主体责任,各主管部门要认真区分统筹整合资金性质,严格执行《重庆市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办法》(渝财脱贫〔201932号)、《重庆市工程类扶贫项目监督管理办法》(渝府办发〔2018132号)、《重庆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渝扶组办发〔201857)、《重庆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渝财农〔2017145号)等国市相应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使用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二是区纪委监委、审计、财政、扶贫等部门要加大对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监督检查力度,对资金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附件:黔江区2020年第四批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安排表




附件

黔江区2020年第四批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安排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建设性质

实施地点

时间进度

安排

实施单位

建设任务

绩效目标

安排资金

备注

实施年度

完工年度

主管部门

合计

4296


1

黔江区2020年产业到户补助资金

产业项目

新建

全区各乡镇街道村(居)小组

2020

2020

区扶贫办

对发展产业的建卡贫困户进行补助,标准为0.3万元/户。

带动1178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充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促进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353.14


2

家政服务培训

产业项目

新建

全区

2020

2020

区扶贫办

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培训220人,按4800/人包干使用,含课时费、耗材、食宿、保险、体检、交通、服装、技能考核等费用。每期培训班时间为30天。对参加全市雨露技工转移就业扶贫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每人每天按40元发放误工补贴。

220名建卡贫困户或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参加培训,让建卡贫困户或残疾人学习技能,培训后促进贫困户就业。

132


3

汽车维修培训

产业项目

新建

全区

2020

2020

区扶贫办

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培训84人,按4800/人包干使用,含课时费、耗材、食宿、保险、体检、交通、服装、技能考核等费用。每期培训班时间为30天。对参加全市雨露技工转移就业扶贫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每人每天按40元发放误工补贴。

84名建卡贫困户或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参加培训,让建卡贫困户或残疾人学习技能,培训后促进贫困户就业。

50.4


4

叉车培训

产业项目

新建

全区

2020

2020

区扶贫办

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培训150人,按3600/人包干使用,含课时费、耗材、食宿、保险、体检、交通、服装、技能考核等费用。每期培训班时间为20天。对参加全市雨露技工转移就业扶贫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每人每天按40元发放误工补贴。

150名建卡贫困户或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参加培训,让建卡贫困户学习技能,培训后促进贫困户就业。

66


5

致富带头人培训

产业项目

新建

全区

2020

2020

区扶贫办

培训致富带头人400名,按200/人包干使用,含课时费、食宿、保险、体检、交通、服装等费用。每期培训班时间为10天。后续跟踪服务按500/人的标准支付相关费用。

400名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能够带动贫困户增收,把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思想、观念和信心的志气扶起来,把摆脱贫困的知识、技术和方法的智慧扶起来,推进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

100


6

扶贫培训

产业项目

新建

全区

2020

2020

区扶贫办

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1、致富带头人培训400人、就业技能培训300人。3、农村实用技术及精气神培训2200人。

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400人,开展技能培训300人,农村实用技术及精气神培训2200人。把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思想、观念和信心的志气扶起来,把摆脱贫困的知识、技术和方法的智慧扶起来,推进贫困地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

174.8


7

中国社会扶贫“爱心超市”项目

产业项目

新建

30个乡镇

2020

2020

区扶贫办

各乡镇街道建设1个爱心超市,每个爱心超市投入1万元,包含标识标牌、爱心物资等。

通过对建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户、特殊困难户实行 “积分制”管理,并到“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物品,从而激发四类对象主动脱贫和脱贫巩固的内生动力。

32


8

沙坝镇十字社区集体经济农产品展销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产业项目

新建

沙坝镇十字社区

2020

2020

区农业农村委

新建一个农副产品展销示范基地,配套物流配送、电商直播、冷链储备等设施设备,进一步畅通全镇脆红李、枇杷、蓝莓、青脆李、猕猴桃等20000余亩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以十字社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农产品展销示范基地平台为载体,推动全镇农村电商产业全面发展,带动沙坝枇杷、脆红李、猕猴桃等产业发展,为沙坝农产品提供电商销售渠道,进一步畅通农产品销售。带动十字社区2300余人其中贫困户1558人脱贫致富。

100


9

关后居委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产业项目

新建

石会镇关后居委

2020

2020

区农业农村委

巩固发展蚕桑基地500亩,新发展桑枝食用菌基地10亩。新建养蚕大棚31400平方米,配套养蚕设施25台套。

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年户均增收1000元,集体经济组织年收益2万元以上。受益人户208户,832人,其中贫困户830人。

50


10

青坪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村基础设施

新建

城南街道李家溪

2020

2020

区农业农村委

购置及安装菌棒生产流水线1条,灭菌锅2套,燃气锅炉1套,地磅1台,自动装袋机6套,菌棒传送线1条;新建冷藏库500立方米,空气源热泵烘干房及配套设备;安装厂区视频监控全套,入户安装生产用水、天然气。建成年产300万菌棒的生产能力。

通过建设可以更好的保障李家溪4101526人贫困人口的后续产业发展,带动搬迁户发展后续食用菌产业,年户均增收2万元,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的。

317


11

寨子社区生态农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产业项目

新建

寨子社区12

2020

2020

区农业农村委

新建排水沟320米;新建生产路1.5米宽320米长;建围栏320米;安装给水管(PE管)600米;整修蓄水池1800立方米;整修生态鱼塘3000立方米。

通过建设生态农业园配套设施建设,就近吸纳务工,带动30余名劳动力,其中贫困户5名务工,人均年增收1万元左右。

90


12

鹅池镇鹅池社区吴教公路建设工程

村基础设施

新建

鹅池社区

2020

2020

区交通局

新建村道公路宽4.5米,长1.5公里,硬化村道公路宽4.5米,长1公里。

改善鹅池社区480人贫困人口36人出行条件。

75.5


13

马喇镇香树村3组宋家湾至村委会活动室路面硬化工程

村基础设施

新建

香树村

2020

2020

区交通局

硬化村道公路1.05公里,路基宽度4.5米、20cmC50水泥砼路面。

改善马喇镇香树村2.3.4785人生产生活条件,其中贫困人口69人。

57.75


14

金洞乡杨家社区凉水井至茶园村道路路面硬化项目

村基础设施

新建

杨家社区45

2020

2020

区交通局

硬化村道路长7公里,宽4.5米,其中主线路长4.3公里,支线长2.7公里

全面改善该区域4351583人人居环境,改善安全出行条件,其中建卡贫困户36142人。

385


15

石家镇石家居委1组下朝土路面硬化工程

村基础设施

新建

石家居委1

2020

2020

区交通局

拟按4.5米宽度,厚度0.2米,C25砼标准硬化村道0.48公里

改善石家镇石家居委1165人生产生活条件,其中贫困人口15人出行难的问题。

26


16

生猪产业扶贫增收项目

产业项目

新建

全区各街道镇乡、各村

2020

2020

区畜牧技术服务中心

新建保种场20个,饲养母猪2000头以上,改扩建圈舍1万平方米。

保障市场供应,助推群众增收。年提供猪苗3万头以上,增加50人务工、带动贫困户60户养猪,群众参与项目的监督实施。

250


17

黔江区生态黑猪育种扩繁项目

产业项目

新建

白土乡凉洞村5

2020

2020

区畜牧技术服务中心

引进60头黑母猪(自有40头,共100头黑猪母猪),配套母猪限位栏80个,高床分娩栏16套,仔猪高床保育栏10套。

10户贫困户连续三年免费发放仔猪共30头,带动至少15户农户养殖生态黑猪,户均年出栏6头以上。

31


18

2020年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

产业项目

新建

全区

2020

2020

区畜牧技术服务中心

新建或改扩建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干粪堆积棚、化粪池、还田管网、排污管、漏粪地板等粪污处理设施设备。

项目的规模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和设施设备配套率100%,带动30户贫困户发展养殖,吸收附近群众就近务工。

300


19

城南街道青坪社区李家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村基础设施

新建

青坪社区1

2020

2020

区城市管理局

增设垃圾清运车1台,垃圾箱6个,果皮箱15套,垃圾桶120个,保洁员手推车10个等必须环卫设施设备。

通过增设垃圾收运设施,保证垃圾能及时清运,改善青坪社区8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531人的人居环境。

25


20

黔江区2020年蚕桑蚕业发展项目

产业项目

新建

阿蓬江镇,白石镇,白土乡,鹅池镇,黑溪镇,黄溪镇,金洞乡,金溪镇,黎水镇,马喇镇,蓬东乡,沙坝镇,杉岭乡,石会镇,石家镇,水田乡,太极,五里,新华乡,中塘镇,濯水镇等21个乡镇

2020

2020

区林业局

新建桑园扶持,新建桑园种苗补助,桑园管理肥料补助,配套养蚕设施补助,蚕病虫害统防统治补贴,共育补贴,养蚕专业大户培育,低效桑园改造补助,小蚕共育室设备升级改造,养蚕大棚升级改造,黎水村标准化养蚕大棚建设,挂牌督战村蚕桑产业扶持、濯水镇养蚕大棚升级改造、金溪镇蚕桑产业扶持、千担村,万担镇建设,雄蚕试养补贴,蚕业公司设施补助等项目。蚕桑生产必要的工作经费,蚕桑机械化建设等。

全区发展蚕桑产业21个基地乡镇135个基地村,直接带动建卡贫困户548户栽桑养蚕,辐射带动就近60%左右的建卡贫困户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将蚕桑产业作为减贫带贫的主导产业,增加农户收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生态建设方面,解决我区农村地区石漠化治理难题,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减少水土流失。

1654.41


21

黔江区冯家寨子等21个行政村2020年综合服务社建设项目

产业项目

新建

冯家寨子等21个行政村

2020

2020

区供销社

建立21个村级综合服务社(村村旺电商网点),方便群众就近购买农资、日用品等生产生活物资。

通过建立21个村级综合服务社(村村旺电商网点),方便群众就近购买农资、日用品等生产生活物资,帮助贫困农户销售农产品。受益105人,其中贫困户42人。

26












































重庆市黔江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6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