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151B/2023-0042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行政执法
  • 成文日期 2023-12-28
  • 发布日期 2023-12-2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发展改革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总结和数据统计公示工作的通知》(黔委执法协调发〔2023〕7号)文件要求,现就2023年度区发展改革委行政执法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统筹安排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印发《行政执法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度》《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柔性执法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建立《行政执法考核考评办法》,公开发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委领导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统筹,各科室、中心配合抓落实。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严格贯彻落实国、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制定年度长输管道监督检查计划,建立高风险区域联动机制和区级管道安全保护联席会制度,签订安全风险管控责任书,对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的单位适时开展约谈。按市能源局统一要求,进一步规范了现场检查、整改指令、整改复核等环节,形成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四是强化宣传监管。围绕宣传教育、安全风险日常排查等重点,通过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有奖举报、采用媒体阵地等形式普及管道安全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帮助群众知法懂法,营造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共同管控的管道安全保护良好氛围。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我委现有执法人员11人,1人正在申请办理执法证件,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知识培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与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执法人员办案能力水平,确保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全年干部职工会宣传学习3次,民法典宣传、宪法宣传专题会学习各1次,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7次,聘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理论知识专题讲座1次,参加全区普法宣传2次。

(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印发《黔江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明确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行政处罚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渠道及载体,在区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网开设专栏,及时公开招标投标领域行政执法相关公示公告。事前全面公开执法人员、行政权责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的相关情况;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亮证执法,并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的相关情况;事后及时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网上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根据不同执法环节记录要素要求,制定执法文书格式,在调查取证等各环节全过程做好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严格记录材料签字确认程序,并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将记录材料归档处理。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重大执法必须经过法制审核程序后作出行政处理决定。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全面贯彻落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重庆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19〕43号)精神,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依法行政,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依法受理行政许可。依托重庆市投资项目在线服务监管平台和“渝快办”推进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提高服务效能,全年共受理行政许可实施数量372件。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等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作出处罚决定,减少行政执法的随意性,确保执法裁量公正、处罚公平。不存在监管不到位、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不存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不存在领导干部或内部职工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情况。四是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建立柔性执法工作制度,推行首违轻微不罚,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采用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实施行政强制,首次违反且情况轻微的不实施行政处罚。招投标执法过程中推行柔性执法,对1家投标企业作出信用记录记3分、对1名当事人进行警示约谈的行政处理,未实施行政处罚。五是畅通执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上网公示政务诚信投诉渠道、执法行为投诉渠道等,设立管道安全公开举报热线,及时依法做好投诉线索受理与核查反馈工作,保障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

(四)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检查。一是加强招投标执法检查。印发《黔江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建立招标投标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协同监管及联合办案机制的通知》,实行负面行为清单化管理制度,重点监督以违法违规压低投标报价为代表的35类78项负面行为,切实规范招投标行为。牵头推动各行业建立合同履行情况评价机制,分行业建立合同履约考核评价制度在招标文件专用条款中细化明确违约处置办法,强化业务监管指导,督促业主单位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对涉及招投标活动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行柔性执法,但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一旦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都依法予以处理。询问招投标活动当事人14人次,约谈相关当事人5人次,行政立案调查3件结案2件,1件正在调查处理中)。二是扎实开展长输管道安全检查。印发《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黔江区深化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落实“十五条硬措施”,督查企业动态更新高后果区、地灾隐患点等其他安全隐患四个台账,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应急救援、宣传教育等常态化机制,坚持从源头上管控和防范管道安全风险,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全年共开展现场检查14次、专项检查4次,管道保护安全知识宣传6次。有效化解管道距民房距离不足、无标识桩等隐患,协调解决水车坪长征文化公园项目跨越武陵山天然气长输管道等系列安全隐患问题三是加强粮食执法督查及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制定印发《2023年度黔江区粮食执法督查工作计划》《黔江区2023年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工作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对辖区内粮食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常态化推进粮食安全生产检查、粮食质量安全检查10余次,开展粮食购销定期巡查5次,区县交叉开展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1次,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企业整改到位,推动企业规范生产运行。

    二、存在的问题

我委虽然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长输管道建成运行后,第三方项目建设没有按照管道保护法相关规定,在项目规划、建设等环节与管道企业充分沟通和向管道保护行业部门报批。二是管道沿线群众对管道保护法知晓度不高,管道保护意识淡漠,最终造成管道占压和间距不足等安全隐患。三是管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管道硬件设施、信息化手段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四是行政执法专业人才队伍匮乏,整体执法水平不高,新形势下行政执法相关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区委、区政府行政执法总体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大招投标领域行政执法力度,常态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违规问题,始终保持从严从重从快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招投标领域中涉黑涉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招投标交易市场逐步走向良性循环。二是督促管道保护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提高日常巡检和风险、识别、研判、化解等管道安全保护质量。密切关注已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点和高后果区,并根据管道运行、城乡发展以及气候、地质变化情况,对安全隐患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管道安全风险形势清、底数明,确保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粮食安全法律法规,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责任制规定,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强化粮食储备监管,加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打击扰乱粮食市场秩序的行为。四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和教育,提升监管执法水平和能力,强化部门协同监管,确保违法事实认定清楚,违法行政处罚裁量准确,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

附件:黔江区发展改革委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数据统计表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