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151B/2024-00038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4-01-31
  • 发布日期 2024-01-3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4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发展改革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4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黔江区发展改革委2024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普及的法律法规规章

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实施条例》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等系列文件。

重点普及对象

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相关企业、区级相关部门社会公众

年度普法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加强扫黑除恶、生态环境、公共安全、保密、禁毒、反邪防邪、消防、食品药品安全、国家安全、防范非法集资、反诈骗等领域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专题讲座、采用媒体阵地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提升群众对管道保护知晓率,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法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及文件的宣传,增强招投标领域各方当事人遵守招标投标法律法规意识,提升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推动招投标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共同营造良好的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市场环境。

具体

内容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及干部职工大会学习,每年集体学法不少于2次,12月底前完成。

2.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向区委书面述法制度,以述法促履职,12月底前完成。

3.推动“八五”普法工作有效实施,开展扫黑除恶、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禁毒、反邪防邪、消防、食品药品安全、国家安全、防范非法集资、反诈骗等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爱国卫生运动月、保密宣传月、禁毒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防范非法集资、“粮食科技周”等主题活动契机,面向社会和重点企业,广泛开展普法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营造浓厚普法氛围,12月底前完成。

4.深化学习培训,结合实际工作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安全保障法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全体干部职工按时参加全区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副处级以上领导按区司法局要求按时参加旁听庭审并撰写心得体会,11月底前完成。

5.强化宣传教育,通过播放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面向社会和重点企业,广泛开展普法活动,帮助群众知法懂法用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在长输管道周边开展2次宣传,提升群众对管道保护知晓率;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网、单位门户网等媒体,全面加强招标投标政策及管理动态的宣传引导;通过开展“粮食科技周”及“科技兴粮、节粮减损”进企业、进乡镇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节约粮食,12月底前完成。

6.加强执法监督检查,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权责清单内容“两人以上、亮证执法”,围绕招投标、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粮食流通等内容,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检查,12月底前完成。

7.强化经费保障,划拨普法教育专项经费用于聘请法律顾问、订购法律知识书籍、印刷普法宣传材料等支出,12月底前完成。

创新

工作

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向市民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招投标活动中加强相关当事人对招标投标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增强全社会遵法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