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公安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公安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231Y/2021-00016
  • 发文字号 黔江公安警令〔2021〕38号
  • 主题分类 公安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3-31
  • 发布日期 2021-04-0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警令处关于印发2021年黔江区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公安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警令处关于印发2021年黔江区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黔江公安警令〔2021〕38号

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警令处

关于印发2021年黔江区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1年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警令处

2021年3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方案

根据《2021年重庆市黔江区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要求,为切实推进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深化便民利民举措,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市、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部署,以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年”为目标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创示范,持续优环节、减材料、压时限、降成本,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推动事项应上尽上、渠道一网通达、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体验更愉快,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持续优化行政审批管理。全面承接落实市政府决定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涉及公安业务的行政许可事项。健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逐项梳理行政备案事项,规范备案程序。深化减证便民,推广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逐步扩大告知承诺事项覆盖度。

(二)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大力推行“渝快办”“警快办”平台,持续优化办事流程,加大政务服务事项上网力度,全面推行“好差评”评价机制。建立证明开具便捷办理工作机制,规范各证明事项办理流程,从传统的派出所窗口受理向网上拓展,开通寄递送达,向群众提供线上“不见面办”、线下“最多跑一次”证明办理服务。

(三)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已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保留线下服务通道。充分利用“7×24”小时自助服务区,积极倡导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依托已建成的10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持续推动利民便民工作。设立“无障碍通道”“无智能手机通道”“绿色通道”等,减少老年人等需要帮助的群体排队等候时间,并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急事急办服务。在保留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的同时,对公安办事窗口的相关设施,适度开展适老化改造。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行“上门办”、“预约办”,方便老年人办证办事。

(五)持续落实“跨省通办”和区域协作。巩固深化2020年底实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工作成效,承接并做好第二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根据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安排,迭代升级已推出的川渝通办事项,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六)持续抓实抓好“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梳理政务事项,突出质效并举,树立正确导向,加快推进流程优化、表单整合、系统对接,推进办理“一件事”业务协同、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力争实现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

(七)持续探索政务服务新举措。围绕“放管服”改革和全市政务服务工作重点、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窗口前移无差别上门帮办、代办模式”“智能申报、即批即得的‘秒办’服务”“依托金融机构、医疗机构、商场的自助终端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点、便利店推出便民服务应用场景”等特色创新服务,推出相应举措。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政务服务工作小组,由区公安局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窗口单位选派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人员进驻服务窗口,对行政服务中心“首席代表”充分授权,确保独立履行职责,确保政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二)注重民意收集。充分发挥社会积极性,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注重发挥行业协会、企业家、专业人士作用,建立优化政务服务效能社会咨询机制,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沟通交流。政务服务工作小组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政务服务干部职工开展跨区域沟通交流,适时总结政务服务工作经验,持续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效能。

附件:2021年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分解

2021年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分解

重点任务

具体工作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一)持续优化行政审批管理

全面承接落实市政府决定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涉及公安业务的行政许可事项。

各相关警种

局属各单位

持续推进

健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各相关警种

局属各单位

持续推进

加强“渝快办”平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确保线上线下数据同源,有效支撑“一件事一次办”“一窗综办”等特色服务推广应用。

各相关警种

局属各单位

2021年6月30日

逐项梳理行政备案事项,规范备案程序,严禁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

各相关警种

局属各单位

2021年12月31日

深化减证便民,推广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逐步扩大告知承诺事项覆盖度。

各相关警种

局属各单位

2021年6月30日

(二)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积极推广“渝快办”“警快办”平台,方便企业群众在线预约、就近办事。

各相关警种

局属各单位

2021年9月30日

强化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的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受理、转办、调查整改、结果反馈、用户评议等工作流程,形成评价、反馈、改进、监督、考核全流程闭环,实现“好差评”主动评价数据全量归集,差评整改率、回访率达到100%;加强“好差评”数据综合分析应用,推动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各相关警种


持续推进

(三)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

各相关警种


持续推进

已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保留线下服务通道。充分利用“7×24”小时自助服务区,积极倡导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

各相关警种


持续推进

(四)持续推动利民便民工作

设立“无障碍通道”“无智能手机通道”“绿色通道”等,减少老年人等需要帮助的群体排队等候时间,并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急事急办服务。在保留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的同时,对公安办事窗口的相关设施,适度开展适老化改造。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实行“上门办”、“预约办”,方便老年人办证办事。

各相关警种


持续推进

加快推进高频公证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申请受理、身份认证、材料提交和缴费全程网办。

各相关警种

局属各单位

2021年12月31日

(五)持续落实“跨省通办”和区域协作

巩固深化2020年底实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工作成效,承接并做好第二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根据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安排,迭代升级已推出的川渝通办事项,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各相关警种

局属各单位

按时序推进

(六)持续抓实抓好“一件事一次办”

进一步梳理政务事项,突出质效并举,树立正确导向,加快推进流程优化、表单整合、系统对接,推进办理“一件事”业务协同、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力争实现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

各相关警种

局属各单位

按时序推进

(七)持续探索政务服务新举措

围绕“放管服”改革和全市政务服务工作重点、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窗口前移无差别上门帮办、代办模式”“智能申报、即批即得的‘秒办’服务”“依托金融机构、医疗机构、商场的自助终端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点、便利店推出便民服务应用场景”等特色创新服务,推出相应举措。

各相关警种

局属各单位

2021年12月31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