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625969F/2020-00027
  • 发文字号 黔江规资发〔2020〕103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公文;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0-09-10
  • 发布日期 2020-09-10
  • 文件标题 关于印发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有效性

关于印发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黔江规资发〔2020〕103号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印发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国土房管所,局属各事业单位:

经局领导审定,现将《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6月12日

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做好全年法治工作至关重要。根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快规划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做好2020年规划自然资源法治工作,为规划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法治保障。

二、工作重点

(一)健全体制机制,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

1.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审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将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纳入局长办公会集体审议的范围,强化重大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合法化。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按照自然资源部、市政府、区政府有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规定,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等为重点,以建设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和推行智慧执法为抓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和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和确定需要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的事项,并积极探索法制机构、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单位进行审核的内容、程序和结果应用。

3.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行政执法监督网络系统,探索行政执法争议的协调和违法执法行为联合处理机制,增强行政执法监督效能。

(二)规范权力运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4.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认真梳理和整合权力事项,结合对应权力事项取消、下放等内容,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动态管理,做好清单事项名称、实施主体、权力依据的修改完善。根据《黔江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我局重点改革项目任务。

5.进一步简政放权。继续推动关联、相近的审批事项全环节下放,进一步研究优化审批流程和时限,促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高办事效率。

6.持续深入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有关许可合并办理,优化流程,全面深入推进“项目策划生成”“多测合一”等工作。积极配合做好世界营商环境测评有关工作,全方位查找问题、补短板,助力打造国家一流营商环境。

7.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重庆市公共信用信息应用事项清单》和《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立法进度和要求,加强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强化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和系统互通互联运用。

(三)提升办案能力,依法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8.强化复议诉讼监督指导作用。加强对业务科室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坚持败诉案件预警制度,对案件中反映出的共性问题,向业务科室提出书面工作建议;充分发挥行政争议案件研讨会的作用,适时组织各科室、单位、所就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明确工作思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减少行政复议被撤销、行政诉讼败诉的情况发生。

(四)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治思维和能力

9.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宪法、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范围,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学法等学法制度。

10.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利用 “三月法治宣传月”、“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日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加强对新《土地管理法》的宣传。坚持组织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旁听庭审制度。

11.强化全体干部学法用法守法。定期与不定期培训相结合,采用指定阅读书目、讲座、研讨会、案例分析、指导意见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培训,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确保全局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健运行。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科室、单位、所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明确领导责任,强化具体落实。

(二)加强督促检查。法治科和督查室要切实担负起规划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牵头督促检查职能,加大法治建设与责任落实的督察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较多的科室单位,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推动我局规划和自然资源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