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监督检查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506C/2023-00030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交通
  • 体裁分类 工作动态
  • 成文日期 2022-12-10
  • 发布日期 2023-06-25
  • 文件标题 2022年交通运输推行非强制性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简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交通局
  • 有效性

2022年交通运输推行非强制性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简报)

专 报 信 息

第10期


2022年交通运输推行非强制性

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区交通局为更好的推进落实市交通局《转发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试行)〉》的通知》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重庆市交通局关于在交通运输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的意见》工作要求,由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制定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说理式执法工作指引》,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对指引进行学习,并要求在交通行政执法中结合《指引》推行非强制性执法,开展说理式执法。开展执法检查、调查取证、处罚告知、作出处罚决定过程中,主动向行政相对人讲明目的、要求、依据、事实、后果和救济渠道,告知行政相对人涉嫌违法的事实。

2022年,按照《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免予处罚轻微违法行为67件。在开展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法律效果。

下一步,区交通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市执法要求,准确把握适用范围,扎实做好交通运输行业说理式行政执法工作,遵循“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谁执法谁普法”等原则,积极应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等非强制性柔性执法手段,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公信力、亲和力,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展示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