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506C/2024-00003
  • 发文字号 黔江交通文〔2024〕15号
  • 主题分类 交通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4-01-04
  • 发布日期 2024-01-0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交通局 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交通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交通局 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重庆市黔江区交通局  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2023年,区交通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治理能力,现将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违法违纪行为责任。 二是建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承接事项并按照工作要求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行政处罚案件共392件(其中简易程序299件;一般程序93件),罚没金额51.945万元;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督导236次。 三是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试行)》和《川渝关于在交通运输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的意见》,对适用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和轻微违法行为的依法免予处罚。签订告知承诺书41份,对首违、轻微违法的案件免予处罚22件。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一是在黔江区政府网站交通板块及渝快办上公示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行政执法等权力事项;编制事项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等,在区政府网站交通板块进行公示。 二是严格按照《交通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规范》要求进行着装、出示或者佩戴行政执法证件。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并当面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及救济渠道等,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三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在区政府交通板块专属网页及信用中国(重庆)网上按时对行政许可、处罚、检查等进行公示;对需公示的信息全部按照要求进行公示。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一是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对执法进行全过程记录,配备执法记录仪18台,配备布控球一套、现场一体化执法办公设备4套(含便携式计算机、打印机、车载逆变器、执法系统内网随身Wi-Fi发射器),开通非税电子缴款业务,实现简易程序案件当场办理。推广运用非现场执法系统,建成公路动态称重检测系统3处;推行远程监控管理,安装码头、航道摄像头8处,在建工程摄像头12处。 二是严格按照市交通局执法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完善执法文书,确保执法文书记录合法规范。所有的案件均在市执法总队的执法服务管理系统平台上办理。三是严格执法案卷管理,落实案卷归档制度,按照一案一档进行归档,配备专用执法电脑保存相关音像记录,由专人负责保存和管理,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规范案件保存信息(注明其案件编号、采集时间、地点、人员)等。全年形成执法案卷371卷,组织开展5次案卷评查,共评查执法案卷58卷。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将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的必经程序,制定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明确法制审核范围。成立行政执法审核工作领导小组,由支队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法律顾问等组成,全年共审核案件371件,其中召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案件93件。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按照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要求,积极组织安排执法人员参加市、区各类法制业务培训,进一步熟悉业务技能和法律法规知识,提升执法水平。组织开展集中执法培训5次,参加培训人员263人次;组织参加市级部门学习培训56人次。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经费保障方面。黔江支队现有在编人员42名,辅助执法人员52名,执法车辆12台,固定超限检测站1个,非现治超点3个。除在编人员工资、按在编人员数量核定的公用经费及车辆使用费纳入财政预算外,辅助执法人员工资、社保及超限检测站运行等其他执法经费均无来源。经费保障严重不足不仅对影响职工积极性和日常工作开展,也制约了科技执法的发展进程。执法车辆陈旧(多数车龄在10年以上),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直接影响日常行政执法工作开展。下一步将继续向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协调,争取解决辅助执法人员的工作经费。 (二)执法人员素质方面。一是年龄结构老化,大部分人员主动学习新知识新业务的意识有所弱化;加之本身文化程度不高,学习理解能力不强,难以真正学懂弄通。二是转入执法支队的大多数人员是在原单位长期从事一线执法,过去执法工作中的老观念旧习惯已经根深蒂固,对新时期行政执法的新要求在短时间难以接受。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任务还任重道远。下一步将按照《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要求,加强对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业务素质。 (三)科技运用方面。“互联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理念的结合催生了网约车、顺风车等多种出行方式,实际执法中非法和合法界限模糊;科技执法设施设备更新不足对“非法营运”“超限运输”等方面调查取证难,打非治违难度愈来愈大。下一步将加大执法装备的配备,提升行政执法信息化、数字化建设。


附件 1.黔江区交通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信息统计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