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动态

严把“生态红线”关 护航黔江森林资源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

日期:2021-03-25

“十三五”以来,区林业局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助力森林资源保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促进。

绘制更新林地使用红线总览图

及时更新全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红线总览图,利用最新的卫星影像,监测全区森林资源消长变化。利用gis建立全区已取得使用林地行政许可的建设项目红线总览图,实现对全区已审批林地的空间位置、建设项目名称、审批年度、批准文号等一体化管理,完成全区2013年以来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红线、林业经营工程、森林公园等生态敏感区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和矢量化;完成林地变更调查的现地核查,对我区334个卫星遥感判读点进行了核对和项目清理;落实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管理制度,对涉密地理信息成果按纸质档、电子档建立了台账,并落实专人管理,涉密计算机实行专室管理,并与互联网物理隔绝。

提供林业案件查处技术支撑

开展涉及林地、林木等林业案件的调查核实工作,完成森林督查国家下发50个问题整改调查,协助区检察院完成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等3宗,完成项目建设未批先占林地及毁损林地核查77宗,完成41起涉林案件林木蓄积量的鉴定,核查森林火警损失林地面积蓄积案3宗,为林业案件查处提供技术支撑,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保障了森林资源安全。

开展项目前期审核,不碰“生态红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开展全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前期审核、地类界定和现地查验。完成黔张常铁路项目、陈家寨水库工程、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石黔高速、渝怀铁路渣场、污水处理厂等245个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项目使用林地的审核和现场查验,确保既不碰“生态红线”、又为建设用地提供保障,有力地服务黔江经济社会发展。

编制完成黔江南北互通裸岩石山绿化治理规划161亩,阿蓬江一江两岸绿化美化方案,规划治理面积1279亩、治理路段13.5公里,完成濯水创5A景区绿化规划、濯水古镇景区绿化薄弱区域治理方案、白土乡三塘村长莲池—龙嘴岩公路绿化方案,参与编制金溪镇深度扶贫实施方案等,提升国土绿化美化,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