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林业局>动态

黔江区四管齐下防控松材线虫病

日期:2021-03-26

近年来,黔江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制,“查防除管”四管齐下,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阻击战”。

查:每年春季对辖区内所有松树进行一次拉网式普查,重点普查死亡松树情况,摸清寄主松树底数,为清除打下基础。

防:安装松墨天牛诱捕器诱捕(杀)松墨天牛,降低传播媒介种群数量,监测其种群动态,减少松材线虫传播机会,从而减少病害发生。

除: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松材线虫病的集中除治期,清除辖区内的全部枯病死松树,集中焚烧,杜绝疫木遗弃林间和流失下山,消除传染源。

管:严格疫木管理,加大木材木制品、种苗的检疫,防止区内区外疫情流行。同时,有计划地改造马尾松纯林,营造混交林,减少寄主,预防线材线虫病的发生。

“十三五”期间,黔江区强化马尾松材线虫病防控管理,安装松墨天牛诱捕器3300余套、诱捕天牛100万余只,除治枯病死松树95000余株,防治松毛虫危害面积2万亩,巡查花卉苗木生产企业65家,检疫苗木面积7816亩,苗木1800万余株,检疫木材14000余立方米,出具检疫证书93份,有效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阻击战”,维护了国土生态安全。(通讯员 吕德清 龙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