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1783/2021-00011
  • 发文字号 黔江民宗委发〔2021〕4号
  •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4-09
  • 发布日期 2021-04-0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民族宗教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黔江民宗委发〔2021〕4号

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所:
    现将《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1年政务服务 工作要点



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1年4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市、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部署,以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年”为目标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创示范,持续优环节、减材料、压时限、降成本,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推动事项应上尽上、渠道一网通达、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体验更愉快,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承接落实市政府决定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健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加强“渝快办”平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确保线上线下数据同源,有效支撑“一件事一次办”“一窗综办”等特色服务推广应用。逐项梳理行政备案事项,规范备案程序,严禁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深化减证便民,推广证明事项和确认事项告知承诺制,逐步扩大告知承诺事项覆盖度。
    (二)协同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贯彻落实《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标国内先进及全市改革要求推动营商环境实现大提升。围绕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深化政务服务、宗教领域许可、民族成份确认等网上办理便捷度。力争更多授权重庆改革试点事项在黔江先行先试。
    (三)持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效能。按照全市“渝快办”平台服务支撑能力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导航图的绘制,方便群众在线预约、就近办事。贯彻落实“渝快办”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加强“渝快办”平台和行业系统应用管理,对服务事项、数据共享、模块应用、信息反馈等进行规范管理。强化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的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受理、转办、调查整改、结果反馈、用户评议等工作流程,形成评价、反馈、改进、监督、考核全流程闭环,实现“好差评”主动评价数据全量归集,差评整改率、回访率达到100%;加强“好差评”数据综合分析应用,推动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四)有序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政务服务管理体系,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一名称、统一服务中心标识,保障必需的办公场所、人员和设施设备。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应进必进”原则,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推动行政许可与行政确认业务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综合窗口。已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保留线下服务通道。
    (五)着力推动公共服务利民便民。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加快推进高频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申请受理、身份认证、材料提交全程网办。深化“政务+邮政”政务服务双通道,配合“黔江政务通”掌上办事大厅建设,打通政务服务线上下单、上门揽件、邮寄送达、网点代办等全渠道代办服务。
    (六)抓实抓好“一件事一次办”。突出质效并举,树立正确导向。积极梳理存量,对已发布的16项“一件事”套餐,加快推进流程优化、表单整合、系统对接,推进办理“一件事”业务协同、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有序扩大增量,聚焦民族成份确认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梳理政务事项,实现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
    (七)着力提升网上办事深度。立足“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比例,提升在线办理成熟度。2021年底前,全委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占比不低于90%,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占比不低于80%。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平台交办投诉处理事项响应率达100%。配合建立用户材料证照库,推广用户材料证照重复使用功能。完善依申请类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办理类事项证照和印章使用,完成余量电子证照模板的创建、电子印章的全面推广使用。按照“渝快办”数字化场景应用建设部署,推广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等技术手段,通过信息集成和数据自动核验,推出一批无纸化材料申报事项。推进证明类材料在线申请、开具和应用。
    (八)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调整发布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确保数据同源、同步更新、同频服务。修订完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再梳理公布一批“零材料提交”“容缺受理”等事项清单。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2021年底前,全委依申请类事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5%以上、平均跑动次数不超过0.2次、即办件事项比例达到45%以上。
    (九)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创新举措。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全市政务服务工作重点、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开展贯穿全年的“对标专项”行动,积极探索“窗口前移无差别上门帮办、代办模式”“智能申报、即批即得的‘秒办’服务”等特色创新服务。定期与不定期,对单位政务服务纪律作风、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进行监督评价,将监督评价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的依据之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要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对照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落实责任,严格按时序推进工作,定期检查任务落实情况和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理顺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加强人才、经费、装备等保障;严格落实“一人分管、一科受理、多科室协同”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深化“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成效,选派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人员开展服务工作,对“首席代表”充分授权,确保独立履行职责。
    (二)加强制度保障。要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法》,及时修订或废止不符合最新改革精神的政策文件。要健全配套政策、工作机制、管理制度,完善政务服务首问负责制、告知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帮办代办制,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
    (三)加强民意收集。要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积极性,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注重发挥行业协会、企业家、专业人士作用,建立优化政务服务效能社会咨询机制,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加强学习交流。围绕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学习培训,加强政务服务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窗口工作人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和办事效率。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政务服务干部职工开展跨区域沟通交流。适时总结政务服务工作经验,及时将条件成熟的改革做法复制推广。
    (五)加强效能督查。建立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情况定期向区政府常务会议报告机制,进一步优化考核细则。发挥政务服务效能评估的导向作用,指导各相关科室持续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效能。



2021年黔江区民族宗教委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实施清单名称

事项类型

民族成份变更确认

行政确认

设立宗教临时活动地点审批

行政许可

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审批

行政许可

区县宗教团体成立前审查

行政许可

区县宗教团体变前审查

行政许可

区县宗教团体注销前审查

行政许可

宗教活动场所登记审批

行政许可

宗教活动场所变更审批

行政许可

宗教活动场所终止审批

行政许可

在宗教活动场所内改建或者新建建筑物审批

行政许可

宗教教职人员跨区县(自治县)主持宗教活动审批

行政许可

宗教教职人员兼任宗教活动场所主要教职审批

行政许可

大型活动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审批

行政许可

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审批

行政许可

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扩建审批

行政许可

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异地重建审批

行政许可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