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司法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司法局>动态

复议暖人心,为民办实事

日期:2021-04-16

黔江区司法局秉承“复议为民”的宗旨和原则,践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行政复议法律制度优势,推出“复议为民办实事”三项措施。

一是文书邮寄送达,让民少跑路。实行送达地址确认书制度,由申请人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自愿确认邮寄送达方式和送达地址,对全案涉及的法律文书通过EMS邮寄送达。截至目前,通过邮寄送达复议法律文书35件次,既保障了送达程序合法的法律效果,又实现了不让当事人跑路,减轻当事人负担的良好社会效果。

二是案件和解调解,为民促和谐。实行繁简分流,对重大复杂案件听证审理、听证调解,简单案件书面审理、不见面和解,实现争议焦点明确、双方沟通顺畅、争议实质化解。截至目前,采取听证方式审理的案件全部调解结案,听证调解率25%,其他案件和解撤回率25%。

三是复议规范化建设,为民用好权。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工作理念,力争2021年全面完成行政复议受理、审理、文书、档案、制度、监督、保障等7个方面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实现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