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动态

积极谋划,努力提升审计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水平

日期:2021-02-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年伊始,黔江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审计局年度工作安排,结合实际,立足本职,主动谋划,持续提升审计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水平。

深化项目统筹,拓展乡村振兴审计广度。依托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积极探索嵌入式、融合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将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作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必答题”,做到凡是与乡村振兴内容有关的被审计单位,都必须开展延伸监督,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最大限度拓展乡村振兴审计监督覆盖面。

深化技术创新,提高乡村振兴审计深度。按照“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切实强化对被审计单位乡村振兴相关财务数据和业务矢量数据的采集转换,同时,针对武陵山区腹地,涉农补助项目地点和面积不便于精准核实的难题,引入“3S”审计技术,探索“大数据+‘3S’”相结合的分析方法,以财政资金使用流向为脉络,对所涉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进行“全盘扫描”,精准锁定审计疑点,针对性开展现场核实,同时兼顾管理程序核查,最大限度提高审计深度和质效。

深化系统思维,提升乡村振兴审计精度。坚持把财政、投资等各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发现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贯通起来分析,将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以及典型个案、局部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和归纳总结,努力从纷繁复杂的问题中抓住阻碍目标实现的主要矛盾,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努力做到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确保审计成果更好地为区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最大限度提高乡村振兴审计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