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678697649R/2021-00012
  • 发文字号 黔江水利发〔2021〕2号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3-17
  • 发布日期 2021-04-0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水利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泰来公司,润民公司:

根据黔江区人民政府《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黔江府发〔2021〕8号)和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渝水办监〔2021〕9号)要求,我局制定了2021年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

2021年3月17日  


2021年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加强全区水利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有防范事故灾害,为水利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按照黔江区人民政府《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黔江府发〔2021〕8号)和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渝水办监〔2021〕9号)要求,结合我区水利行业实际,特制订2021年全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控事故、防灾害”为目标,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深入推进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提高监管常态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坚决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严防较大及以上伤亡事故的发生,防止人员伤残事故的发生,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双零”目标。

三、重点任务

(一)大力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深入开展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总要求,持续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定期通报,加强工作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存量和增量风险。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巡查、检查,对发生水利生产安全事故以及安全风险隐患突出的地区和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深入分析督导、巡查、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认真研判、提出措施,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加强安全风险评价和管控,重大危险源要定期进行检查、评估、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细化安全措施。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以在建重点工程为突破口,开展风险常态研判试点,科学编制风险空间分布图、风险清单台账和风险动态数据库,形成“一图一表”。

(二)突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防控

一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强化水利工程建设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等行为。强化对水利工程施工重大危险源(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起重吊装、围堰、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洞室工程以及油库、炸药库等)的监督检查。加强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做好蓄水前安全鉴定工作。

二是加强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和小型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三个责任人”和水雨情测报、水库调度运用方案、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开展责任人培训。开展水闸和堤防工程险工险段的安全运行专项检查。开展农村供水管理、小水电站安全生产和安全度汛工作检查,逐步完善小水电安全监管信息台账。

三是强化水文监测、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水文监测安全生产管理,持续加强水质监测特别是实验室的质量与安全工作监管。进一步加强部组织审查项目的安全生产措施技术审查等工作。

四是强化重要时段、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岁末年初、复工复产期、全国两会、汛期及“十一”等关键节点,强化工作部署,切实推动安全防范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地。

(三)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监管责任。要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坚持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确保行业安全监管全覆盖。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有效化解水利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实施细则》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基础。二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做到长期抓安全标准化、平常抓隐患排查治理、关键环节抓总工制度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监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带头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治;企业安全负责人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统筹、重点推进和检查考核;企业技术负责人要加强安全技术规程、措施方案的编制、论证、决定、实施和监督。

(四)全力做好监管执法

各科室、单位要根据区水利局印发的年度监督检查执法计划,科学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采取“四不两直”、暗访等检查方式,对属地在建、已成水利工程等开展全覆盖安全监管。要以水利建设领域开展“建安”系列集中执法行动为契机,推动检查强度、处罚的力度大幅提升,促进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发展。要严格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对不具备法定免除处罚情形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处罚;对具备法定从重情形的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

(五)全面夯实保障基础

一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和达标升级,2021年全区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水利工程项目法人等全部实现标准化达标。二是健全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失信惩戒机制,将安全责任履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非法违法行为、生产安全事故等纳入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严重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纳入“黑名单”。三是加快水利安全科技推广应用。推进水利行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和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及预警等重大安全技防工程。持续开展在建重点水利工程文明工地创建活动,大力推行施工新技术和建管新模式,确保安全生产。四是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督促有关单位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强化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等工作,提高水利行业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六)广泛开展宣教培训

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综合运用多种载体手段宣传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积极组织和参加水利安全生产征文、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促进全员安全意识提高。强化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三类人员”培训考核管理,“三类人员”持证上岗率100%。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业务知识培训,规范操作流程,提高安全效率。

四、工作要求

各科室、单位要深刻吸取各类事故灾害教训,反思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和抓安全生产工作作风不扎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不扎实)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红线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改善基层基础,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

2021年3月17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