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93N/2024-0000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行政执法
  • 成文日期 2024-01-08
  • 发布日期 2024-01-0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统计局关于2023年度行政执法总结工作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统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统计局关于2023年度行政执法总结工作的报告

关于2023年度行政执法总结工作的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市统计局的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充分发挥了统计法治的重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我局有计划地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结合国家统计局、市统计局开展执法工作要求,制定《2023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2023年“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全年累计开展日常统计执法检查1件、“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19件、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件,年度执法计划全部完成。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按照工作要求,我局切实规范自身统计执法程序,严格按照程序实施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事项,保障程序合法、标准统一、过程严谨、结果可靠。结合我区《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推进我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行为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在日常行政处罚过程中,我局坚持集体讨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再由法制审核人员进行审核把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率达到100%

(二)贯彻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组织做好2023年重庆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印发的《重庆市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学习贯彻。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我局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发挥柔性执法的“温度”与“力度”,严格落实现行的《重庆市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实施细则》,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措施,向行政相对人宣讲统计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教育引导行政相对人支持、配合统计工作和依法报送统计资料。

(三)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强化统计系统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发动青年业务骨干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当前已有6名干部取得国家统计执法证。年初制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切实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在岗轮训和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公共法律知识,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专业法律知识,积极参与市统计局组织的各专业执法工作培训,着力提升执法队伍业务能力与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全年累计人均完成50学时学习。

三、存在问题

当前,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表现在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仍需加强,统计调查对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认识不到位,学习深度不足,对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认识不足,统计调查对象依法报送统计资料的自觉性有待提高。二是统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人员仍需对法律法规内容加强学习,影响到执法效果不理想。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各项要求,扎实推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水平、能力建设切实强化。

(一)强化理论,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贯彻实施,多方式多途径引导干部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统计法治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加强培训,不断优化执法队伍。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扩大执法队伍,力争有更多的同志取得国家统计执法证,坚持全体干部网上学法用法学习,保障执法人员专题培训学时,强调培训作用,强化执法观念,提高执法水平,打造一支业务精湛、遵法懂法、服务为民的统计执法队伍。

(三)以案释法,加大违法案件曝光。将以案释法纳入日常统计培训内容,多途径加大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树立统计法权威,在普法宣传中增加案例警示教育,对典型统计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强化教育质效,不断构筑源清流洁、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生态。

(四)依法治统,提高执法能力水平。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严格执法,着力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注重执法检查人员执法业务培训,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执法程序、执法方式、法律文书规范化。不断强化统计法律意识,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开展各项法治工作。

附件:黔江区统计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数据统计表

                         重庆市黔江区统计局

                         2023122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