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09220J/2020-00007
  • 发文字号 黔江双拥办〔2020〕3号
  • 主题分类 优抚双拥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0-07-29
  • 发布日期 2020-07-3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八一”建军节期间双拥工作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八一”建军节期间双拥工作的通知

黔江双拥办〔2020〕3号

重庆市黔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八一”建军节期间双拥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区属企事业单位,各驻黔部队: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是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各级和驻黔各部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决策指示,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深入扎实开展节日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为推进军地改革发展汇聚强大力量。现就“八一”建军节期间做好双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着眼夯实军政军民团结思想根基深入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全区各级和驻黔各部队要紧密结合重大纪念活动,紧抓新一届全国和市级双拥模范命名表彰有利契机,组织开展“军民携手奋进、共筑百年梦想”主题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兴军的伟大成就,宣传军民同心合力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特别是携手抗疫、抗洪抢险的生动实践和感人事迹,动员和激励广大军民同心合力投身强国强军实践。持续做好爱军精武标兵和情系国防“好家庭”“好军嫂”“最美拥军人物”、优秀退役军人等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扬先进典型事迹,推动形成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城乡交通要道设置双拥固定标志,在行业窗口设置“军人依法优先”“优抚对象优先”标识,在客车、公交等交通工具和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播放双拥宣传片、公益广告,引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双拥、支持双拥。

二、聚焦实现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倾力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建立完善双拥区域协调机制,主动了解部队改革推进情况,认真听取需求建议,全力解决练兵备战和建设改革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健全拥军支前协调机制,整合优势资源,支持部队遂行夏训演习、战备执勤、应急拉动等任务,跟进做好场地征用、交通运输、安全警戒和后勤供给等保障工作,为部队提升实战化水平创造良好条件。持续开展送法律、送文化、送科技、送温暖、送物资进军营,举办科技、法律、时事、医疗巡诊与技能培训,帮助驻黔部队完善生活设施和文化设施,丰富官兵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拥军优属工作服务网络作用,大力开展为子弟兵“送亲情、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巩固“双拥在基层”活动成果,就地就近走访慰问基层部队,积极帮助广大官兵办实事解难题,激励他们矢志强军、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三、围绕践行为民服务根本宗旨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驻黔各部队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完成军事任务前提下,发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作为,多办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好事实事。认真贯彻军队参加和支援经济社会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把克服疫情影响助力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生动实践,积极配合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官兵深入扶贫联系点、援建学校、驻地村寨开展疫情防控、结对助学、智力帮扶等活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围绕驻地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相对集中使用义务劳动日时间,投身城乡道路改造、农田水利整修、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根据季节特点和地方需求,积极做好应对自然灾害、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工作。驻黔各部队要密切关注汛情,把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作为一项紧迫任务,奋力参加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行动,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盯住全面落实政策法规努力提升优抚对象服务保障水平。要把全面落实抚恤优待政策特别是新出台有关政策,及时兑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各项待遇,作为“八一”期间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军民。用心用情解决军队赴武汉抗疫一线人员实际困难、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军人家庭涉法涉诉权益维护等工作,帮助广大官兵解除后顾之忧。结合重大纪念活动,按照“普遍走访、重点慰问、精神物质并重”的原则,采取发慰问信、登门看望、座谈交流、电话问候等多种方式,对抗战老战士、抗美援朝老战士、烈军属、残疾军人、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悉心了解他们生活、医疗、就业等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做好送达军人立功受奖喜报、悬挂光荣牌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荣誉激励。主动关爱下岗失业和遭遇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等特殊困难的优抚对象,依托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借助非公有经济组织和社会团体力量,为他们提供就业扶持、物质资助、精神慰藉、法律援助等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不断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节日期间,全区各级各部门和驻黔各部队走访慰问和军民联谊活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改进作风要求,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


重庆市黔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29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