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动态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持续推进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

日期:2021-04-19

自黔江开展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以来,黔江区卫生健康委举系统之力,多单位联动,多措并举,积极传播健康理念、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全力以赴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果。

整合各方资源,疏通堵点难点。针对“五小”行业“巩卫”涉及行政审批、环境监测、从业人员体测多环节,多部门分头负责问题,中心医院、区中医院、民族医院三家体检机构从4月1日全面恢复从业人员体检,方便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疾控中心根据巩卫工作需要,下调检测费用,加快检测速度,助推“五小行业”都有“检测报告”。审批科继续执行公共场所承诺制,方便群众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集中人力物力,全面摸底排查(如图)。从3月份以来,卫健系统共计督查和自查环境整治问题点位386个(含乡镇卫生院)。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员出动,派出4支队伍与各街道居委、卫生服务中心一道实施“地毯式”搜索,共同完成了第一次摸排。通过排查,城区“五小行业”共计764家(其中美容美发411家、住宿场所222家、沐浴74家、网吧23家、歌厅34家),为下一步集中整治摸清了底数。

区疾控中心对249家公共场所开展卫生监测采样,其中宾馆行业79家,美容美发行业139家,娱乐行业11家,其他20家。更换健康主题公园宣传专栏6块,健康素养66条固定专版4块,健康步道设施更新正在进行中。

开展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整治“巩卫”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委属各单位和医疗机构坚持每周五统一开展以“清洁家园·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果”为主题的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系统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爱国卫生运动浓厚氛围。

广泛宣传发动,控制病媒生物。组织专业公司对城区公共外环境开展消杀。普及群众病媒防控意识,动员全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病媒生物防制,并于每月15日~21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从而及时有效地控制病媒生物,切断病媒相关传染病的传播途径。(记者 李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