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信访办>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信访办>动态

黔江区召开信访存量“清仓见底” 工作视频调度会

日期:2020-09-11

9月8日,黔江区召开信访存量“清仓见底”工作视频调度会,贯彻落实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全市上半年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四届区委第170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对全区信访存量“清仓见底”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局局长陈加旭主持会议。区级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各乡镇(街道)政法书记、平安办主任、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以及各片区法庭庭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信访存量问题都是一些老难题,是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相关单位必须想尽千方百计、穷尽一切办法,一件一件分析、一件一件仔细研究、一件一件协调解决,着力化解信访存量问题,确保信访存量“清仓见底”。

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围绕“五个一批”开展好信访存量“清仓见底”工作:一是要全面排查核查一批,常态开展矛盾纠纷“地毯式”“拉网式”排查,特别是要持续做好涉疫矛盾排查化解,加强形势综合研判,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二是要综合施策化解一批,对纳入“四重攻坚”的存量问题,要按照“五个一”的要求,遵照“四重新”的步骤,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把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三是要依法依规终结一批,对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已经依照法律政策公正处理,按程序处理完毕的,积极引导,依法依规终结一批。四是要教育疏导转化一批,对已经法院判决、信访三级终结、行政程序处理完毕、签订息诉承诺书又反悔等问题,要以沟通交流、教育疏导为主,落实困难帮扶等措施,争取信访人息诉。五是要收集固证处理一批,对长期缠访闹访、违法信访等信访行为,公安机关和相关单位要积极收集证据,锁定违法事实,依法处理。

会议强调,各责任单位要强化“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担当,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在压实责任上加力,在协作配合上用劲,在督导考核上逗硬,以实干实绩交出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