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提问
政策咨询问答库【区医保局】
什么是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
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就是将普通门诊费用主要由个人账户支付变为由医保统筹基金报销和个人账户支付相结合,通过调整个人账户基金结构,提高基金共济保障能力,解决个人账户“有病的不够用,没病的没发挥作用”的问题。
《黔江区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 救助制度实施方案》较之前的政策有什么优化?
一是统一了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支付比例为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的70%。二是明确了封顶线。重特大疾病年度救助限额10万元、大额费用年救助限额6万元。三是新增了倾斜救助。对符合规范转诊且在市内就医的救助对象,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医疗救助后,对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进行“一事一议”倾斜救助,标准为:一个自然年度内,特困人员累计超...
医疗救助对象由哪些部门认定?如何做到精准识别医疗救助对象?
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由民政部门认定;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由乡村振兴部门认定。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由民政部门会同医保部门等相关部门合理确定条件认定。其他特殊困难人员,按上述救助对象类别给予相应救助。救助对象身份自被认定后,相关信息由认定部门及时上传报送,医保、民政、乡村振兴部门通过信息共享等方式,为新增人员及时办...
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生育医疗费用报销标准?
孕产妇产前检查补助限额300元,住院顺产分娩定额补助600元;剖宫产及并发症按照居民医保住院政策报销,报销额度低于600元的按600元补足。
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是多久?
集中参保期从2023年10月12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