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MB18870450/2021-0010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规划
  • 成文日期 2021-12-22
  • 发布日期 2021-12-22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十三五”期间,我们通过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源头治理,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与“十二五”期间相比,全区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8.6%、48.3%。事故主要发生在道路交通、建设施工行业领域。消防、危化、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实现“零”死亡。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区灾害风险防范和监测预警能力明显增强,取得了无一人因灾伤亡、无一起较大森林火灾、无一处重大工程险情的显著成效。

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2020年11月,区应急局经前期调研、起草编制、征求意见、专家论证、规划衔接等程序,编制完成了《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现将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主要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扣“问题导向、目标指引”两项原则,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着力科学有效编制全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新时代应急管理机制,强化事故灾害风险预防治理,夯实应急救援基层基础等方面着手,着重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区应急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及重要举措,为全区“十四五”期间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规划的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风险防控、基层基础、应急救援、综合保障、社会协同能力明显提升。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明晰高效,形成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安全生产事故防控能力显著提升,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进一步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明显增强,应急资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社会共治共建格局基本形成。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市上下达指标以内;5年累计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2起以内;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4以内;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小于1%;年均每10万人受灾人次小于15000人。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应急管理工作责任网络。优化应急管理体制,完善指挥机制,优化应急协同机制,规范现场指挥决策。压实应急管理责任,完善制度保障体系,严格追责问责和考核激励。二是加强法治建设,夯实法治基础,提升应急管理法治能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三是强化事故灾害风险预防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加强风险源头预防管控,严格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加强风险监测预警预报,持续改善安全保障基本面,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救,强化责任体系建设,提高预测预警能力。四是夯实应急救援基层基础,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构建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升基层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五是强化应急宣传培训,创造良好的应急工作氛围。加大应急知识培训力度,推动应急教育基地的建设,构建应急宣教新格局。六是积极推进重点工程。积极推进风险监测与灾害治理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工程、智慧应急信息化工程、应急科普宣教工程等5类20个工程项目建设。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