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7784550731/2022-00027
  • 发文字号 白土府发〔2022〕70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6-09
  • 发布日期 2022-06-20
  • 文件标题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土乡2022年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白土乡
  • 有效性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土乡2022年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白土府发〔2022〕70号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土乡2022年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乡级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市“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落实好《关于印发黔江区全民反诈专项行动2022年度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委平安办发〔2022〕17号)的文件精神,切实打好反诈人民战争,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发势头,现在我乡范围开展为期两年的“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现将《白土乡2022年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你们认真组织学习,结合实际强力推进“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2022年6月9日





白土乡2022年“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发动党委、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社会各界打一场反诈人民战争,构建“党委政府领导、联席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完善打击、防范、研究一体化机制,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政治责任,切实把握工作方向,为专项行动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2.坚持防范为先。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推进关口前移,着力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土壤,提升源头治理能力。

3.坚持综合治理。强化政府部门职能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打击、防范、研究一体化。

4.坚持科技支撑。以大数据、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切实发挥数据资源、技术手段等优势,提升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三)工作目标

到2022年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到2023年底,全民参与、职责清晰、整体联动、运转高效的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稳固运行,打击整治成果进一步提升巩固,长效常治机制切实健全完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工作重点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严厉打击、全面治理,坚决遏制猖獗势头,有效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经成为主流犯罪,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最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将“反诈”专项行动工作纳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考核。“全民反诈”工作重点:一是以普法工作为契机,强化内部反诈安全防范教育,坚决杜绝“内部案件”发生;二是以教育、乡域治理等行政管理为抓手,由内至外全力推动社会面反诈宣传;三是进一步强化情报信息收集排查,加强人口管理和“涉诈”教育,严防本地涉诈事件发生;四是以审判为中心,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公检法司以密切的配合、高效的执法办案,快侦、快诉、快判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尽全力挽回群众损失。

三、职责分工

文化服务中心:组织、督促、指导乡、村(社区)按照全民反诈工作要求,大力宣传“全民反诈”工作,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全民反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平安办:落实统筹协调辖区各部门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存在的意见分歧,统一执法思想,形成工作合力;将专项行动列入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细化工作要求;将专项行动工作纳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考核。

司法所:将反诈宣传纳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落实相关部门的普法责任,并纳入年度普法计划实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将对涉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人员的法制教育贯穿执法、司法全过程,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引导其走向正途。

财政办:落实全民反诈工作经费、装备经费。

各中小学、幼儿园:落实教职员工反诈培训,切实增强反诈意识,坚决杜绝因管理疏漏、防范意识差,教职员工被电信网络诈骗案事件发生;不间断的定期部署在校学生反诈教育和法制宣传,切实增强学生守法意识,逐步减少学生涉诈案事件发生;各级学校,以告家长书、班级微信群发布反诈信息等多种方式,通过学生管理,扩展全民反诈触角。

派出所: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压态势,严格落实执法办案工作要求,加快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黑灰产,最大限度查扣涉案资产;加强网络安全企业沟通,布建反制手段,及时掌握潜在受害人信息,提前预警,减少案件发生;以基层基础和出入境管理工作为抓手,强化实有人口、外流人口管理,严厉打击外流涉诈犯罪;加强冻结止付工作,及时封堵受害人资金外流渠道,尽全力为群众挽损失。

各有关部门:加强部门内部管理,落实工作人员反诈培训,切实增强反诈意识,坚决杜绝因管理疏漏、防范意识差,内部职工被电信网络诈骗案事件发生;根据本部门职能职责,强化管理服务对象反诈宣传和教育培训,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事件发生。

各村(社区):加强村(社区)内部管理,落实工作人员反诈培训,切实增强反诈意识,坚决杜绝因管理疏漏、防范意识差,被电信网络诈骗案事件发生;以居村委会服务大厅为反诈宣传点,社区村干部日常基层入户工作为延伸,积极利用村、社微信群、广播发布反诈信息,覆盖全境推动反诈宣传,全力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强化小区物业管理,督促、指导物业公司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利用物业广播、楼道广告牌开展反诈宣传,定期向业主微信群、小区购物微信群等转发反诈信息,全力压缩发案空间。

四、工作措施

(一)多策并举,全力筑建反诈防线,提升全民反诈意识

1.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考核为抓手,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动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乡高度重视反诈工作,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落脚点,把全民反诈列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考核。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好考核指挥棒,细化量化本单位具体工作措施,强化内部监督考核,保持反诈工作力度,持续推动。

2.以普法宣传教育为阵地,强化内部职工教育培训,由内至外营造全民反诈氛围。白土司法所要将反诈宣传纳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督促、指导全乡各有关单位落实相关部门的普法责任,并纳入年度普法计划实施,由内至外营造全民反诈氛围,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各有关乡级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在2022年7月底前,组织本单位职工统一观看《黔江区全民反诈宣传视频》,各部门负责人要带头观看,反复强调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持之以恒的抓好内部职工反诈教育,杜绝本单位发生电信网络诈骗及其次生危害。

3.以学校、村(社区)、派出所为三个基础点,带动全乡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分管,督促、指导建立健全反诈防范制度,落实日常监管措施,减少案件发生。

4.以一标三实、人口普查等实有人口管理为基础,强化外流人员管理教育,严格落实涉诈重点人员管控措施。

二)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强化协调配合,严打犯罪产业链,全力追赃挽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1.统一执法办案思想。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因其具有跨区域性强、作案手法翻新快、作案工具技术性高等特点,给公检法在案件管辖、入罪标准、法律适用等问题上造成一定的争议,影响了案件的办理。要统一执法思想和法律适用标准,为打击治理工作提供法律支撑。

2.强化专业力量培养。打击处理上较传统案件存在电子证据取证要求高、数据种类多、数据量特别巨大等特点,对侦查、起诉、审判等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增加了更繁重的工作任务。要及时会商研究,有针对性的调整、增强工作力量配置。强化专业力量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高效快捷的适应社会治安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

3.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强化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首要分子、骨干成员全力缉捕,动用一切资源手段摧毁其经济基础,尽最大可能为受害群众追赃挽损;对情节显著轻微、未造成严重后果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从宽处理。

4.深入推进“断卡”行动。要严厉打击整治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全力斩断“两卡”开办贩卖产业链,彻底扭转“两卡”泛滥、被大量用于犯罪的状况。

(三)强化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反诈工作取得实效

1.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向群众宣传有奖举报机制(区公安局“平安黔江”微信公众号,利用“反诈专线”(023-79332042),统一接受群众报警、咨询、求助),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举报相关违法犯罪线索并予以奖励。

2.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围绕案件管辖、入罪标准、法律适用等建立会商机制,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建立主动发现、及时通报、快速打击机制,提升执法办案质效。加强协作配合,健全完善紧急止付、快速冻结、“一案双查”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联勤联动水平。

3.建立健全源头治理机制。聚焦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各行业准入、日常监管等制度,堵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漏洞,建立诈骗手法快速发布、防诈骗即时提醒等常态化宣传防范机制,提升源头防范能力。

4.建立健全常态研究机制。立足执法司法实践问题,深入研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规律特点、发展趋势及法律适用问题,针对防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出对策建议,不断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完善有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全民反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组长,政法委员任副组长,平安办、文化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科室、部门为成员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由派出所牵头,负责做好辖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信箱违法犯罪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落实属地责任,统筹推动本辖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及时根据区扫黑办常态化推进工作要求,落实具体工作措施。政法机关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发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力军作用,强化主动作为和责任担当。牵头单位要结合职能职责,细化方案、实化措施,责任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三)完善工作机制。围绕“有利于解决问题、有利于形成合力、有利于推动工作”,专项行动办公室要组织力量,加强调研,不断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迅速建立完善联动协调、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案件会商、行刑衔接等工作机制,下发各有关单位参照执行。全街要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工作体系,促进工作高效运转,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

(四)加强工作保障。强化教育培训,广泛学习沿海和市内打击成效显著地先进经验、法律法规适用理念,以实战练兵,提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

(五)强化督导考核。要加强日常工作检查,建立完善周通报、月调度制度,充分运用排名通报、挂牌整治机制,压实责任。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推进滞后的单位,强化督促整改,严肃追责问责。将专项行动工作纳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考核,推动落实责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