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7784550731/2023-00007
  • 发文字号 白土府发〔2023〕6号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03-10
  • 发布日期 2023-03-30
  • 文件标题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土乡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区域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白土乡
  • 有效性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土乡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区域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白土府发〔2023〕6号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土乡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区域产业发展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各办、站、所、中心大队,乡级各部门:

现将《白土乡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区域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0日




白土乡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区域

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粮食产能,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二十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申报为契机,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按照“四改一化”改大、改水、改路、改土和宜机化要求,全力建设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在改造后的示范提升区域实施稻油、稻菜、稻渔产业。

二、产业布局

该项目实施区域为白土乡白土社区安堡村、三塘耕地面积合计约7415亩。

工程措施

主要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和排水(高效节水灌溉措施)、田道路等建设内容土地整治实行全域整治。

四、实施模式

土地整体统一改造。通过土地整治,农田实现七化中的水利化、宜机化、规模化、园田化、标准化,进而在种养过程中 实现生态化、智能化。将改造好的土地再实行分块招商、选商,发展大规模、小单元、多主体的稻油、稻菜、稻渔产业集群。

(一)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只能用于粮油菜生产,防止建成区域“非粮化”“非农化”。

(二)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先由村集体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集中流转、集中管理,再由村集体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租赁协议。

(三)农户自己耕种的,打破原有耕地界线后,按照原土地证面积重新调整位置,集中成片耕种。

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白土乡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担任组长,其班子成员、办、站、所、中心大队,乡级各部门、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组员。

(二)夯实工基础要因地制宜,深入开展组织动员工作,召开院坝会,根据本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实现土地整治全覆盖。

(三)加强技术指导。农业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各村(社区)的技术指导。各村(社区)要及时总结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