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7784550731/2023-00011
  • 发文字号 白土府发〔2023〕26号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04-06
  • 发布日期 2023-08-04
  • 文件标题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土乡2023年稳定发展农业产业 指导意见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白土乡
  • 有效性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土乡2023年稳定发展农业产业 指导意见的通知

白土府发〔202326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土乡2023年稳定发展农业产业

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村(居)委,各办、站、所、中心、大队,乡级各部门

现将《白土乡2023年稳定发展农业产业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202346日       

白土乡2023年稳定发展农业产业指导意见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以及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工作要求,着力推进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发挥好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作用。各村(社区)要全力以赴,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超强的力度来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只增不减

一、全力赴实现稳粮扩油

坚决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实施稳粮扩油行动。建立粮油生产任务清单,严格实目标管理,强化工作调度,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到,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农资保供专班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市场供需监测,组织调剂调运,加快推进农资到户到田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7240万亩,总产量5684吨;种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0.04万亩。其中:小春粮食播种面积0.5050万亩、总产量1104吨,大春及晚秋粮食播种面积1.2190万亩、总产量4580吨;大豆播种面积0.15万亩,油料播种面积0.62万亩蔬菜种植面积0.6000万亩,产量1万吨。任务详见附件

二、稳粮扩油保障有效供给的具体措施

以粮油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产保护区为重点,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行,力争全年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0.1万亩、建成高效节灌溉面积0.01万亩 。完善高标准农田建管长效机制,构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经营主体多方参与的管护格局。强化耕地质量检测评价,提升耕地地力。

三、清单化责任制盘活撂荒耕地

对撂荒一年以上的农户取消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格。借助遥感等信息手段常态化监测耕地撂荒及耕复种情况,建立乡、村撂荒耕地核查利用台账,统筹资金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给予适当补助。对浅丘耕作条件较好的撂荒耕地,利用春耕时机及时翻耕复种对耕作件较差的撂荒耕地,纳入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充分发挥级集体经济组织作用及时组织开展代耕代种,推动农户以撂荒地入股组建合作社发展粮油生产。对耕地地力较好、相对连片撂荒10亩以上的确定1负责同志为复耕复种5—10亩的确定1名乡镇街道负责同志为复耕复种责任人限期20237月底前完成复耕复种

四、集中力量提升单产水平

深入开展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启动以大豆、玉米为重点的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打造大、玉米整建制单产提升重点乡镇,建设村社联创示范片,带动全粮食作物大面积平衡增产。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0.04万亩,大力推广稳产性好 、适应性强的优质高产良种和合理密植、因产定肥、高效植保、全程机械化等键技术。组织1级春耕生产技术指导组,深入生产一线术指导,推动关键措施落实,提升关键技术到位率,力争带平均亩产提高3公斤。

、健全机制主动防灾减损

农业农村、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要作灾害趋势月度会商,重大灾害实时会商,联合发布预警信息。坚持常规灾情一月两调度,重大灾情日报告。要制订灾减灾预案,做好物资和技术准备,实施指导开展抗灾和灾后生产恢复指导。继续实施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强化监测预警,突出抓好油菜菌核病、水稻两迁害虫、玉米螟、草地蛾、马铃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危害损失控制5%以内。支持培育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控服务组织。提升谷等粮油产品烘干能力,强化农机减损工作,助力粮食颗粒归仓

六、多措并举培育壮大主体

深入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和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培育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的种粮家庭场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加大对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经管理能力培训力度。鼓励以农机合作社为主的服务型合作社重开展全程机械化服务。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挥优势,积极展土地流转服务工作。支持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其他各类务组织提供多元化、专业化服务。

七、大力推进全产业链建设

整合资源,以高标准田改造提升示范工程为重点区域,打造优质粮油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优质稻,中高海拔区要积极推进贡米产业振兴,打优质高端贡米;适宜区域发展再生稻;因地制宜发展红米、糯稻、米粉专用稻 。大力推广高产、高含油双低油菜品种,深入推动油菜产业链建设。打造一批优质粮油品牌,扶持壮大批粮油加工企业统筹推进粮油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动优质粮油全产业链增值增效。

八、按时落实惠农政策

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实施种粮大户补贴政策。扩大实施水稻、玉米、马铃薯完全成本保险,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健全本级种粮激励政策。创建一批以粮油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九、稳定发展蔬菜产业

落实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蔬菜供给安全,是组长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为拎紧我菜篮子,确保蔬菜供给充足因地制宜发展高山蔬菜100,蔬菜播种面积达到6000亩以上,产量10000三塘村培育蔬菜种植大户1户。

十、大力发展水产产业

保水产品有效供给安全、环境生态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实现渔业提质增效、稳量增收、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发挥水产养殖业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全稳定水产养殖面积680亩、生产水产品160吨的目标任务村社要及早谋划,落实落细长时期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全生态渔业加快发展,确保水产养殖稳产保供、提质增效。

、坚决逗硬督导考核

全面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签订年度粮食安责任书。对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扩面增产成绩突出的村社通报表扬;对未完成目标任务重大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除外、工作措施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2023年各村社农业产业发展任务清单


2023年各村社农业产业发展任务清单

村(社区

粮食作物

小春粮食

大春粮食

大豆面积(亩)

油料面积(亩)

扩增玉米大豆带状种植(亩)

培育种粮大户(户)

培育蔬菜种植大户

示范片建设(个)

蔬菜

水产

面积(亩)

总  产(吨)

面积(亩)

总  产(吨)

面积(亩)

总  产(吨)

面积(亩)

产量(吨)

稻渔面积(亩)

池塘面积(亩)

合计面积(亩)

产量(吨)

17240

5684

5050

1104

12190

4580

1100

6200

400

4

1

5

6000

10000

200

480

681

160

白土社区

3787

1182

1105

242

2702

980

275

1570

59

1


1

1200

2000

50

84

134

29

凉洞村

3563

1170

1055

241

2608

963

265

1530

96

1


1

1200

2000

50

77

127

26

金塘村

3590

1196

1141

240

2550

961

265

1550

55

1


1

1200

2000

50

286

336

95

安堡村

3562

1166

1015

245

2407

973

245

1550

190

1


1

1200

2000

50

32

82

9.4

三塘村

2738

970

734

136

1923

703

50


0


1

1

6000

12000


2

2

0.6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