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白土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7784550731/2024-00016
  • 发文字号 白土府发〔2024〕3号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公文;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4-01-11
  • 发布日期 2024-03-14
  • 文件标题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蚕桑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白土乡
  • 有效性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4年蚕桑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白土府发〔2024〕3号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4年蚕桑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村(居)委,各办、站、 所、中心、大队,乡级各部门:

为生产优质蚕茧,提高亩桑效益,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全面完成2024年蚕桑生产工作目标任务,按照《重庆市黔江区茧丝绸产业发展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蚕桑生产工作的通知》(黔江茧丝指办发〔2023〕7号)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全年养蚕2115张,产茧1650担。

二、具体措施

(一)提高站位抓发展

蚕桑产业是我乡重点农业骨干产业之一,惠及广大蚕农户。当前,我乡蚕桑产业发展正处于稳定桑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各村(社区)要把智慧和精力凝聚到落实生产目标任务上来,咬定目标、坚定信心、扎实苦干,推动2024年蚕桑生产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有效增长,实现新的突破。

(二)加强桑园管理

桑园冬管必须按照时间要求在2024年1月底前全面完成,主要包括:修枝定干、冬耕松土、施有机肥、桑园清园、刷白及其它管理。冬耕深度20㎝以上。桑园冬肥为有机肥,包括沤肥、堆肥、腐熟的蚕沙或人畜有机肥。在离桑树主干30㎝处打窝施入,或在桑树行间开沟施入,施后必须盖土。结合冬季修枝整形,及时清除桑园田埂、土埂上杂草、杂树、枯枝、落叶等,桑枝条剪伐后要尽早搬出桑园,避免大量滋生病虫害,如桑象虫、桑蚧壳虫、桑尺蠖、断梢病等。用20%的新鲜石灰浆对桑树主干和一级支干刷白,堵塞树干上的孔洞和裂缝。

(三)养蚕设施改造提升

利用冬季空闲时间进行养蚕设施维修与改造提升,其中养蚕大棚建设主要包括新建、老旧大棚原址重建和老旧大棚改造。一定要在符合用地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结合养蚕实际需求,进行规划建设。

(四)聚焦问题抓发展

各村(社区)要加强生产典型宣传,增加基本养蚕户,切实解决现有桑园面积的巩固和闲置桑园有效利用问题。着力加强桑园管理、提高桑叶产量、桑叶质量、养蚕量、养蚕单产、桑园复种指数、亩桑效益等,多途径降低生产成本,重点解决桑园深翻不到位、施肥量不足、桑园管理粗放及桑园复种率低等生产突出问题,常态化抓实养蚕设施配套建设和桑园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实现桑园产出最大化,有效促进蚕农增产增收,蚕茧生产提质增效。好后期巩固工作,防止重新闲置或撂荒,全面管理到位。

(五)加强示范片建设

桑园管理是实现蚕桑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全乡通过建设400亩的示范片,规范进行修枝定干刷白、松土施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六)加强技术保障

蚕茧站落实栽桑养蚕全程技术服务指导,确保“三个到位”,即:对三冬管理技术服务督促到位,对小蚕共育技术服务保障到位,对农户养蚕技术服务指导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

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及联系村领导为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蚕茧站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白土乡蚕桑生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乡蚕桑总体工作和考核工作。

(二)检查指导

乡农业服务中心和蚕茧站要常态化开展工作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适时通报工作进度、全面掌握生产情况,确保全年蚕桑生产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附件:白土乡2024年蚕桑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表

               

                                              黔江区白土乡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1日




白土乡2024年蚕桑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表

                                                                                                                            单位:亩、担、户

村(社区)

2023年产茧量

2023年养蚕户

在地桑园面积

2024年交茧量

白土社区

638.29

18

588

650

安堡村

191.31 

11

269

279

凉洞村

259.2

7

322

341

金塘村

255.02 

16

378

380

合计

1343.82

52

1557

1650

备注:以2023年核实桑园面积按比例下达。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