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冯家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冯家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42H/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2-22
  • 发布日期 2023-02-22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人民政府冯家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冯家街道
  • 有效性

黔江区人民政府冯家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黔江区人民政府冯家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司法局:

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利用专属网页全面公开街道执法人员、行政权责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的相关情况;按照自身权限,编制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在街道公示栏及专属网页公示相关情况。

2.规范事中公示。贯彻执行亮证执法制度的相关情况;在执法过程中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的相关情况;在政务服务窗口,公示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咨询服务等信息,以便利当事人的相关情况。

3.加强事后公开。及时在专属网页公开行政许可、处罚、检查等执法决定或结果的相关情况,全年共上网公示行政许可决定57件,行政处罚决定0件,“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0条(次)。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完善执法文书格式,确保执法文书记录合法规范的相关情况。

2.规范音像记录。对于现场执法、调查取证、送达等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利用文字或者录音录像进行全面有效记录的相关情况;严格音像记录管理,对相关音像记录刻盘并注明其案件编号、采集时间、地点、证明对象等信息,规范保存和管理的相关情况。我街道共有行政执法记录仪2台,全年对0件案件开展影音记录,形成音像记录0份。

3.严格记录归档。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的相关情况。全年形成执法案卷0本。

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1.明确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的相关情况。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150余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0个。

2.严格责任追究。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发现违法违纪行为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的相关情况。全年共处分0人次。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情况

(一)加强宣传教育按照全区“七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重点,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采用法治文艺演出、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营造良好氛围。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500多人次。

(二)规范行政行为。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责权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有待增强。二是要增强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到位力;三是处理农村违章建筑、重大信访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过程中,政行政执法的能力有待加强,需要深入探讨,积极应对,以适应社会转型期的要求。下一步,我街道将继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观念,健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黔江区人民政府冯家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22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