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邻鄂镇>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邻鄂镇>动态

邻鄂镇 狠抓农村两违巡查

日期:2021-02-23

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坚决遏制新增势头,连日来,邻鄂镇积极开展两违巡查专项行动,针对两违工作做到“三落实”。

管控落实。邻鄂镇相继制定《乱占耕地建房工作实施方案》、《两违建筑拆除方案》等,签订村居责任书,建立起排查和报告制度,设立群众举报电话,做到管得住、控得严。

巡查落实。结合开展的房屋摸排工作以及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已建立起邻鄂镇房屋台账和两违巡查台账,巡查人员每到一处便详细询问建房户的家庭情况和目前的住宅状况,对不符合规划的违法建设行为立即进行制止,确保农户建房用地不占基本农田,实际建设面积不超标、楼层不超层。

宣传落实。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要求,有效遏制农村村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邻鄂镇从疏、堵两个方面推动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有效引导农村村民保护耕地,依法规范村民建房行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工作开展以来已张贴宣传横幅、图画50余处,设立流动宣传车,开展各类宣传群众会20余次。

通过行动,邻鄂镇审批农户申请11户,现场劝阻两违建筑3起,农户主动拆除复垦1起,辖内无新增两违建筑。(通讯员 向飞 杨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