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邻鄂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邻鄂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50X1/2023-0003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12-28
  • 发布日期 2023-12-28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邻鄂镇人民政府 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邻鄂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邻鄂镇人民政府 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黔江区邻鄂镇人民政府

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区司法局:

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按照关于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总结和数据统计公示工作的通知黔委执法协调20237)要求,现将我镇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积极部署。我镇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相关行政执法科室为成员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平安办由郑卫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对这项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二是镇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由镇长负总责,不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了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目标任务、具体方法和实施步骤。三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对作出违法和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行政执法科室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行政执法责任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梳理完善镇级各科室权责清单,明确了职责、权责、依据、程序等内容。制作了行政执法流程图并及时公示。重点围绕双随机、一公开,推动行政执法工作深入开展,每年年初制定随机抽查检查计划,建立随机抽查检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等,明确抽查内容和方式,通过统一平台向社会公布。

2.规范事中公示。严格执法程序公开执法内容,提高执法质量一是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责任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我镇各执法人员严格依照执法程序办事。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在执法时必须有两名以上执法干部共同执法,要事先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并按规定向当事人事先告知其享有的权利;在办理登记、许可审核、审批等环节上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在办理行政案件时,认真调查取证,仔细制作并正确使用法律文书,规范文书管理制度,真正做到一案一卷,集中保管、专人负责。

3.加强事后公开。对不符合监管要求的相关单位,按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及时将结果进行公示。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点采用文字记录、手机照片、执法记录仪录像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全程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做好现场检查笔录记录工作。我共有行政执法记录仪4台,2023案件开展影音记录形成音像记录。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全面落实法制审核工作,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都必须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同时,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多方征求法律顾问、区司法局等相关意见建议再下达决定。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我镇认真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将对党忠诚、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干部调整充实到行政执法岗位上来,我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现有编制五名,均已全部消化完毕。二是定期组织开展执法培训,邀请镇法律顾问李政、张治方及邻鄂司法所等相关人员对镇级执法人员进行培训2次。

四、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具有特色的、创新性的举措或做法

一是为了让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法律、法规知识,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我镇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培训,通过剖析相关听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例,找出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案代训,提高队伍的办案能力。二是我镇与区级部门周边乡镇联合开展道路交通、烟花爆竹等领域执法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流动性大,导致执法业务不熟,执法人员不懂得如何运用执法中所需要的法律知识。二是执法装备配备老旧,导致执法取证难。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多渠道、多种途径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知晓行政执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群众知法、懂法。二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过程中法律知识的应用。三是加强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

                                                                             黔江区邻鄂镇人民政府

                                                                                   2023122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