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黎水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7530681496/2023-00030
  • 发文字号 黎水府发〔2023〕37号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07-12
  • 发布日期 2023-08-03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耕地“非粮化”问题图斑整治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黎水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耕地“非粮化”问题图斑整治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黎水府发〔2023〕37号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耕地“非粮化”问题图斑整治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

2023年耕地“非粮化”问题图斑整治整改工作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黔江区黎水镇人民政府

20237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黔江区黎水镇2023年耕地“非粮化”问题图斑整治整改工作方案

为采取有力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有效遏制耕地“非粮化”现象。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整改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决策部署,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以“非粮化”问题图斑专项排查整治为主线,逐村排查,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集中整改活动,以整改促规范,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为加强耕地保护、稳定粮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2023年第一季度全镇范围内6块“非粮化”图斑,面积6199.94㎡,其中水田3032.72㎡,旱地3167.22㎡;其余各季度农业农村委下发的“非粮化”图斑。

三、组织机构

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农业和耕地保护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驻村领导、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黎水镇“非粮化”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全镇耕地“非粮化”问题图斑整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业服务中心,由周光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元全同志负责日常办公。

四、工作步骤

(一)全面摸底排查。各村(社区)根据区农业农村委下发的2023年第一季度耕地“非粮化”问题图斑组织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工作,逐个逐块调查,摸清耕地“非粮化”的类型、面积、分布,加强实地核查,全面掌握真实现状,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二)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村(社区)开展集中整改,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清单台账,明确每一地块的整改方式整改责任人、打表推进,务必要在2023720日之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在实施耕地整改过程中,要严格垦造耕地的土壤质量标准,整改后的地块必须处于良好的种植状态,及时种植适宜的农作物,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持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五、时间安排

各村(社区)要在2023年7月21日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建立耕地“非粮化”问题图斑整改清单台账,报镇农业服务中心备案。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耕地“非粮化”整改是今年耕地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村(社区)务必高度重视,各驻村领导是本地区耕地“非粮化”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各村(社区)支部书记要具体督战推进,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迅速将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一块图斑、每一位整改责任人,确定整改时序,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二)提高工作质量。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把底摸清、问题找准,要严把整治优化工作进度,确保按期完成。要切实提高整治优化质量,严格问题分类界定的准确性,有效提升对不同情况的分类处置能力,做到稳妥扎实推进,要做好与规模种粮主体对接,动员鼓励规模种粮主体参与非粮化整治,确保整治后及时种上粮食作物。

(三)强化督查考核。镇政府将耕地“非粮化”整治优化工作纳入全镇综合绩效考评范畴。对各村(社区)整治优化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进展慢、成效差的行政村进行通报。

(四)做好总结宣传。各村(社区)要加强工作调度,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维护社会稳定,为整治优化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