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马喇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街镇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马喇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街镇简介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470Q/2024-0000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简介
  • 体裁分类 机构
  • 成文日期 2024-01-02
  • 发布日期 2024-01-02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马喇镇简介(2024年版)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马喇镇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马喇镇简介(2024年版)



【概况】:马喇镇地处黔江区东南部,东邻酉阳自治县细沙乡,南连金洞乡,西接濯水镇,北靠五里乡,东西宽14.5公里,南北长11公里,距离黔江主城42公里,镇域面积9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819亩(田:11084亩;土:12735亩)。马喇镇是全国少有的用土家语命名的乡镇,马喇湖土家语译为汉语是牧马谷2006年马喇镇被列入第二批市级中心镇2014年纳入国家重点镇,2018年成功创建市级卫生镇。

【行政区划】:辖区面积91平方公里,辖龙溪、杉树、高炉、印合、香树、小万、官庄7个村,莲花1个社区,45个村(居)民小组。全镇8130户,18332人,建成区人口7600人。

【地理环境】:马喇镇东邻酉阳自治县细沙乡,南连金洞乡,西接濯水镇,北靠五里乡,东西宽14.5公里,南北长11公里。马喇镇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土壤基本为沙壤土质,土壤肥沃,海拔600——1900米不等,东西两山高耸,南北中部丘陵地形,东边灰千山有3万亩的国有林场作为天然屏障。中间小河遍布,水源丰富。

【产业发展】:打造优质粮油示范基地4000亩,带动发展优质水稻7000亩,发展羊肚菌1400亩,油菜6000;蔬菜种植5000余亩。全镇50头规模以上肉牛养殖达到7家、年出栏量超过1500头;规模以上生猪养殖6家、存栏4215头;鲟鱼生态养殖二期已投产,目前养殖鲟鱼50余万斤。全镇有效桑园174亩,养蚕户18户;全镇发展烤烟475亩。

【社会发展】:全镇享受低保356612人,确保了应保尽保。及时对基本生活陷入暂时困难的群众实施临时救助,今年实施临时救助39人计122053元。全镇残疾人口521人,其中享受两项补贴”364人。已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3100%4个全保障目标已实现。

【文化资源】:我镇文化底蕴丰厚。明朝年间,居住于武陵山腹地,原属酉阳州的土家族冉姓、何姓首领,因争疆夺地爆发的土家族内部战争,留下了插旗坝、动手弯、打架坪、旗号岭、升旗岭、城墙口等古战遗址,向我们诉说历史上的刀光剑影、烽烟岁月。在马喇湖期间,贺龙军长和老百姓亲切交谈,了解社情,并和贫苦大众同吃同住。长期以来,境内土家、苗、汉族在这里繁养生息,相互通婚,互通有无,和谐相处,各自的民族文化在这里一再交融碰撞,从而孕育了灿烂而又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炉号子吴幺姑就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原生态民族文化。马喇狮灯、龙舞、花灯、龙灯锣鼓、山歌、彩莲船、民间调子、哭嫁、说佛事、竹编灯笼等民族文化更是异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