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马喇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马喇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470Q/2023-0001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12-26
  • 发布日期 2023-12-28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马喇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马喇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马喇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黔江区马喇镇人民政府

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按照《关于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总结和数据统计公示工作的通知》(黔委执法协调20237)要求,现将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1.明确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的相关情况。全年行政许可134件,行政检查190次,实施行政处罚简易程序2

2.严格责任追究。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对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内容包括机构全称、法定代表人、执法职责与依据、投诉监督电话等信息,细化形成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强化事前公开。

2.规范事中公示。坚持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及时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为便利当事人在政务服务窗口,对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咨询服务等信息进行公开。

3.加强事后公开。及时在专属网页公开行政许可、处罚、检查等执法决定或结果的相关情况,全年共上网公示行政许可决定134件,行政处罚决定2件。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完善执法文书格式,确保执法文书记录合法规范。

2.规范音像记录。对于现场执法、调查取证、送达等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利用文字或者录音录像进行全面有效记录对音像记录信息信息规范保存和管理。目前,单位共有行政执法记录仪5,照相机一台。

3.严格记录归档。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的相关情况。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明确审核机构。成立法制审核机构,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常年聘请1法律顾问开展法制审核工作。

2.明确审核范围。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对审核范围进行明确。

3.明确审核责任。将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的必经程序,落实法制审核机构(人员)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情况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目前我镇持证执法人员15名,均为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不存在无证执法、合同工、临时工执法情况。持证干部积极参与《宪法》《民法典》《行政法》《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全年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4次,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和能力。

、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镇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问题。一是法治意识仍有待加强。在行政处罚过程中,相对人受到处分时,往往以不懂法、不知法为由推卸责任,干扰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执法水平仍有待提升。执法队伍中法律专业知识人员缺乏,部分执法人员未能掌握执法应有的专业的业务知识,业务素质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加强部门联动,提升行政执法联动力。同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附件:1.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统计表

2.行政处罚实施情况统计表

3.行政强制措施实施情况统计表

4.行政强制执行情况统计表

5.行政征收实施情况统计表

6.行政征用实施情况统计表

        7.行政检查实施情况统计表